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共产党百年人口思想座谈会暨文献展在京举办

2021年05月26日13:2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黄玉琦)近日,“百年宏图 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百年人口思想座谈会暨文献展”在北京大学举行。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中国残联副主席、副理事长、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凯出席本次活动。

与会领导及嘉宾观看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代主要领导人关于人口的重要论述以及党关于人口的重要决策文献。在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叶静漪代表北京大学致辞。

王培安表示,40多年来,我国在经济还不发达的情况下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从根本上扭转了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展望未来,我们要适应时代和形势变化,科学把握人口发展规律,创新马克思主义人口理论,为促进中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作出贡献。”王培安说。

程凯表示,党一贯重视残疾人口的发展和残疾人权益保障,在党的关心帮助下,残疾人事业发生了翻天覆的变化。要加强与残疾人相关的研究,共同努力加快建设残疾人口学学科体系,把残疾人的权利维护不断纳入探索和实践之中。

与会领导和专家回顾了建党一百年来党的人口思想与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历程,围绕党的人口思想的科学体系和重要历史贡献、党的人口思想与实践、党的人口思想与理论构建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通过将百年人口思想和人口发展实践融合于建党百年历程的回顾,与会嘉宾更加深刻全面地了解了党在解决人口问题和发展人口事业中曲折艰辛的探索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据悉,本次座谈会暨文献展由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共同主办,来自相关单位的同志和专家学者等150多人参加了活动。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