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乡村小学的“校长爷爷”张鹏程(众生相)

本报记者  毕京津
2021年05月27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3年前,河南省太康县清集镇二郎庙小学面临倒闭。一是生源少,只有27名学生。二是条件差,一遇阴雨天,雨水从楼顶漏到一楼,全校都得放假。

  看到母校这等境况,张鹏程心里很不是滋味。

  “让我回二郎庙小学吧!一到两年时间,我能彻底改变面貌。”2018年7月,时任清集镇申庄小学校长的张鹏程找到中心校领导请求,语气恳切、眼神坚定。

  一到二郎庙小学,张鹏程就修缮楼顶、硬化操场,还设置了食堂和宿舍,又在学校开办了一所幼儿园。后来大伙才知道,他是瞒着妻子,把盖房用的钱拿出来投入到学校。当年9月秋季开学,二郎庙小学招收了156名学生,生源增长近5倍。

  学生多是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张鹏程就每天陪伴开导他们,跟他们一起吃饭一起玩。一到学生过生日,张鹏程就给他们买棒棒糖、面包和水果。为让学生吃得更有营养,张鹏程没少拿工资补贴学校餐费,加买一些肉和水果。为了省钱,他凌晨3点起床,到市场买菜……

  孩子们大都住校。担心他们太小,张鹏程3年来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每晚,他都要起来三四次。“一是看看孩子有蹬被子的没,二是叫叫年龄小的孩子起来‘解解手’,别尿床喽。”一旦发现有孩子发烧,立即送医治疗。今年3月,一个孩子半夜发烧,张鹏程在医院整整陪了一夜。

  长期操劳和超负荷运转,张鹏程头发白了一大半,黝黑的脸上多了几道皱纹。他是1982年生人,不到40岁,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不少。平时在学校,孩子们常围着他叫“校长爷爷”“校长爷爷”。“只要孩子能上好学,再苦再累也值得。”张鹏程说。

  现在,学校环境好起来了。张鹏程家的房子,却因为没钱,盖盖停停,至今仍是个毛坯房。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