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成立

科兴中维承担建设工作 目前已与巴西伙伴围绕新冠病毒疫苗开展合作

2021年05月29日05:5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雷嘉)昨天下午,2021年北京科技周闭幕式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在闭幕式上举办了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启动发布会,科兴中维宣布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正式成立。

本届科技周上,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科技成果展区受到高度关注。昨天的闭幕式上,科兴中维宣布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成立。据了解,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承担了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国中心建设工作。目前,科兴中维已与巴西伙伴布坦坦研究所围绕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将积极推进与其他金砖国家的疫苗合作。同时,秉承“金砖+”理念,科兴中维新冠疫苗成为包括印尼、土耳其、智利在内的多国科学家共同合作的结果。科兴中维已向中国及全球近40个国家和地区供应新冠疫苗克尔来福5.4亿剂,占全球供应总量约1/4,全球接种克尔来福近4亿剂,有效助力了全球疫情防控。

接下来,该中心将联合金砖国家及更多国家,与各国高校、科研机构、卫生疾控机构和产业界合作,监测疾病流行变化与病毒变异、推动疫苗研究与产业化、探讨疫苗应用策略等,资助相关机构开展新冠疫苗的研究,面向全球优秀科学家发出邀请加入研究团队。

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书记,市科委主任许强表示,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将继续强化疫苗产业技术创新和生产体系建设,构建全要素、全链条可满足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生产体系,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疫苗产业集群;同时依托“两区”建设,引进跨国公司及新兴领域企业在京设立总部或研发中心,引进国际中介服务机构及国际检测认证机构,构建国际化产业服务体系,吸引全球科学家和研究机构来京开展创新合作。

北京科技周自1995年起连续举办,今年是第27届,已成为内容丰富、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技活动品牌。今年北京科技周与全国科技活动周同时间同主场同主题举办,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突出了宣传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重点展示十八大以来党领导科技创新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约5000平方米的主场展区里,共展示了150多个展项,呈现了一场集高端、前沿、新奇、酷炫为一身的科技和科普盛宴,吸引了众多市民参观体验。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