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南湖一家人的红船情缘

2021年05月29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上世纪八十年代,张新志(左)、张一(中)和徐金巧(右)一家人在嘉兴南湖湖心岛烟雨楼前合影。
  受访者供图

张新志(左)、徐金巧(右)在湖心岛上休息,给女儿张一(中)讲述过去与红船相伴的工作时光。
  新华社记者 江 汉摄

这是“红船家庭”工作时的一组照片。从上至下分别为:张一的母亲徐金巧(前)在红船边协助重温入党誓词的参观者展开一面党旗;张一(左三)在红船边为参观者讲解;张一的父亲张新志在红船内擦拭清洁。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21世纪初,徐金巧在红船前为游客进行讲解。
  受访者供图

张一(右二)为参观者讲解一件红船工艺品。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张新志在暴雨天气中拽紧缆索,保护红船免受狂风损害。
  受访者供图

清晨,张新志、徐金巧夫妇在女儿张一的陪同下,从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出发,乘船来到南湖湖心岛瞻仰红船。这是一个与红船有着不解之缘的家庭:上岛的这条路,张新志、徐金巧夫妻二人曾日复一日地走了30余年。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徐金巧和丈夫张新志先后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工作,张新志负责红船的安全维护,徐金巧则是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将红船承载的光辉历史与伟大精神讲述给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

张一就是在这样一个围绕着红船的家庭中出生、成长。“我是在红船边长大的。”张一展示她的手机相册,“从小的记忆就跟南湖有关,家里这些老照片基本上都是在南湖边照的。”以父母为榜样的张一在2009年大学毕业后,通过招聘考试也成为一名南湖革命纪念馆的讲解员。当她工作之后,始知父母守护红船的不易: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有时凌晨4时就要起床准备接待参观者。为了能够更好地服务参观者,她一边利用休息时间查阅学习与南湖、红船相关的书籍资料,一边改进过去单一的讲解模式,根据参观团队的特点和需求因人施“讲”。

“欢迎各位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我是讲解员张一。”张一的声音温婉而有力,将红船承载的红色精神传递给一批又一批参观者,也延续着全家人与红船相伴30余载的珍贵情缘。

(责编:梁秋坪、吴兆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