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84.5%受访者愿意尝试“轻食”生活

2021年06月10日08:5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84.5%受访者愿意尝试“轻食”生活

  近些年,人们的健康生活意识普遍提高,一种倡导低脂肪、低热量,高纤维、高饱腹感的“轻食”生活模式,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欢迎。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516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5%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尝试“轻食”生活,90后的意愿最高。追求身体健康是受访者选择“轻食”生活的主要原因。

  84.5%受访者表示愿意尝试“轻食”生活

  在北京工作的李亮(化名)是一名健身爱好者,据他观察,近几年身边的朋友时常会聊起“轻食餐”“健身餐”“轻断食”等话题,“感觉大家对‘轻食’生活确实越来越感兴趣”。他介绍,自己经常去的健身房也开始卖起了“轻食餐”,价格在30-50元不等,食材丰富多样,蔬菜有小西红柿、西兰花、胡萝卜、玉米等,肉类包括鸡胸肉、牛肉、三文鱼等,主打低热量、高蛋白,“还挺受欢迎的,愿意尝试的人比较多,以年轻女性为主”。

  调查显示,84.5%受访者表示愿意尝试“轻食”生活。交互分析发现,女性受访者愿意尝试的比例较高,为85.1%。在年龄上,90后受访者的意愿最为强烈,为88.0%,之后是80后和00后,分别为83.1%和81.9%。

  江苏常州的90后青年王乐山(化名)表示,愿意尝试“轻食”生活。他觉得当下的生活节奏很快,平时也比较忙碌,运动时间本来就少,如果再经常吃一些高糖高热量的食品,很容易出现“三高”等疾病,不利于身体健康,“‘轻食’是一种值得尝试的方式”。

  追求健康生活是受访者选择“轻食”生活的主要原因

  95后刘琦(化名)表示,“轻食”最吸引她的地方在于制作简单,能最大限度保持食物的原味,“没有太多油水和重口味的调料,不用担心会给身体带来负担”。

  调查显示,67.0%的受访者认为“轻食”生活意味着低脂低油低卡,对身体负担小,67.0%的受访者表示是为了减肥减脂/保持好身材。饮食观念转变,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66.0%)也是受访者选择轻食生活的重要原因。

  李亮认为,大家的饮食观念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养生”这个词经常被提及,“以前人们关注是否吃得饱,现在是不能‘吃太饱’,需要控制饮食,‘轻食’这种理念正好迎合了人们当下的需求”。

  另外,营养均衡搭配,科学健康(53.4%),制作简单,可自己动手(31.7%)也是受访者青睐“轻食”生活的重要原因。其他原因还有,菜色美观,方便打卡(21.0%),营销得好,周围有很多人推荐(13.3%)等。

  刘琦发现,目前市面的“轻食餐”种类挺丰富的,搭配也比较科学。但她也坦言,比起在外面购买,她更愿意尝试亲自动手做“轻食餐”,这样性价比更高,也能根据口味自行调整。最主要的是,她觉得“轻食”的“轻”更多是代表一种简约自然的生活态度,让生活更纯粹、简单,这种理念她十分推崇。

  李亮觉得,真正能够坚持“轻食”生活的人很少,包括大家对于“轻食简餐”的态度,猎奇比较多,跟风现象比较严重,还是需要大家理性地看待。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志伟

(责编:郝孟佳、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