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红色美丽村庄】

陕西泾阳:抗战时期青训共御敌 如今花开月正圆

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人民网 孟植良 摄

人民网咸阳6月10日电 (孟植良)从抗日战争时期的战时青年干部学校到现在热闹的红色旅游……今天的陕西咸阳市泾阳县安吴村,已成为一个红色基因鲜明的美丽村庄。

陕西省中部的泾阳县因地处泾河以北而得名,拥有33万人口的县境内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战国末年由秦国穿凿的郑国渠以及全国最高古砖塔—崇文塔。除了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遗址外,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培育了上万名革命青年的“安吴青训班”也坐落在当地的安吴镇安吴村。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为适应抗战需要和广大爱国青年抗日救国要求,由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出面,在国民党统治区陕西泾阳县安吴堡创办战时青年干部学校。朱德担任青训班的名誉主任,冯文彬为班主任,胡乔木为副班主任。安吴青训班从1937年10月11日创办,到1940年5月撤离回延安,共两年半时间,举办了14期,组建连队127个,培训学员1.2万多名,为抗日青年运动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卓著的贡献。

近年来,安吴村充分挖掘安吴青训班红色资源,搭建红色教育大课堂,建设红色教育实训基地。组织村“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老党员、老干部开展红色教育专题培训。编排设计《青训班的一天》,让参观人员沉浸式体验青训班艰苦奋斗精神风貌,使红色教育深入人心。

安吴村“生态游、乡村游、红色游”持续火热,相关文创产品和周围餐饮服务业也受到了外地游客的追捧。村民程勇峰原有500多亩红薯种植基地。近年来,随着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他结合自身特色,在当地开了一家集麻辣粉原料生产、加工、售卖为一体的麻辣粉小店。谈到小店的生意,程勇峰表示,“现在一年有七、八十万的收入,节假日更是忙不过来。”

在发展旅游业、服务业的同时,泾阳县根据自身优势,大力发展西红柿等蔬菜产业和茯茶产业,带动当地人的收入。“泾阳县是蔬菜大县,尤其是西红柿产量占陕西全省的20%以上,当前我们对西红柿进行标准化定制,着力打造泾阳’陕西西红柿第一县’。” 泾阳县委书记张渭谈到当地发展时表示, “在乡村振兴中,我们要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通过吸引社会资本,使当地居民能够自身‘造血’,实现长久发展。”

【1】【2】【3】【4】【5】【6】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2021年06月10日09:02
(责编:温璐、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