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京津冀部分地区将有大暴雨 北京迎入汛最强降雨!

刘毅,潘少军
2021年07月10日22:54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蓝蓝天工作室
小字号

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重要天气提示”,7月11日至13日,华北地区将有极端性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须注意防范!

气象部门预计,11日至12日京津冀地区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11日傍晚至12日夜间,北京市将迎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过程雨量达暴雨到大暴雨。本次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风力大、对流特征明显等特点。

11日至13日华北地区将有极端性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 发布重要天气提示指出,预计11日至13日,京津冀地区、山西东部和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以及山东中西部、河南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河北中部和东北部、北京西部和北部、天津北部等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有30—70毫米,京津冀部分地区可达100—150毫米(个别点200—30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11日傍晚至12日夜间。

中央气象台表示,需要注意的是,上述部分地区还将伴有明显的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降雨量达30—60毫米,局地可达80毫米以上,并伴有7—8级阵风,最大阵风可达10—11级。外出时须格外留意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

气象专家提醒:“这次天气过程将影响华北大部,京津冀地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具有极端性,加大了致灾风险。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地需加强防范城乡积涝及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另外,黑龙江流域需注意防范洪涝灾害。”

北京将迎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11日傍晚至12日有暴雨到大暴雨

7月10日15时30分,北京市气象台再次与中央气象台、华北区域各省(市、区)气象台及驻京部队气象部门进行专题会商,根据会商结论,预计11日至12日京津冀地区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大部分地区有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风雹天气。

北京市气象局预计,11日傍晚至12日夜间,北京市将迎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过程雨量达暴雨到大暴雨。北京这次强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风力大、对流特征明显等特点。

持续时间长。11日傍晚前后,北京有分散性雷阵雨,11日后半夜至12日夜间为主要降雨时段,大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另外,13日至14日北京仍有分散性雷阵雨。

累计雨量大。本次过程北京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达60—100毫米,西部和北部地区达100—150毫米, 个别点可能达到200—300毫米。

风力大。12日白天北京风力较大,大部分地区为偏东风4、5级,阵风可达7—9级。

对流特征明显。11日傍晚至12日上午对流性强,最大小时雨强可达80—100毫米;降雨期间伴有雷电,山区局地有小冰雹。

北京市气象局指出,预计在此次过程中,主要受副高外围偏南暖湿气流和东移低涡共同影响,有持续的水汽输送,配合动力抬升,造成京津冀地区大范围强降雨。但影响此次强降雨的低涡系统移动路径和移动速度存在不确定性,降雨中心位置和极值可能会存在调整,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及时发布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今年入汛以来北京市平均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5成左右

针对这次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北京市气象局提出以下防范建议:

降雨将造成路面湿滑、能见度下降、低洼路段积水,请注意防范对周一(12日)早晚高峰交通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7月上旬北京强降雨过程多(1日、2日、5日),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一倍以上,山区土壤含水量较高,这次的强降雨过程中山区和浅山区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请公众不要前往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提高对强降雨天气和次生灾害的防范意识;

降雨期间有短时强降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或大树下方停留;

农业生产需采取排水防涝、防风加固等措施,减少气象灾害损失。

据北京市气象局介绍,今年入汛以来(6月1日—7月9日),全市平均降雨量达178.6毫米,比常年同期(1981—2010年同期平均降雨量为125.1毫米)偏多5成左右,比去年同期(103.4毫米)偏多7成多。其中,7月1日—9日,全市平均降雨量达111.4毫米,较常年同期(48.6毫米)偏多1倍以上,较去年同期(67.0毫米)偏多六成多。

北京市气象局预计,下周除了11日—12日的强降雨过程外,13日、14日、16日—17日,北京还将出现雷阵雨天气。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