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的“消防指战员”系列报道之二

我是党员,让我上!“菜鸟”到“尖子”是这样炼成的

人民网记者 李楠楠
2021年07月05日15: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编者按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中的6位同志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表彰。获奖的感受如何?参与过哪些救援?是怎样的力量支撑着他们始终不忘初心,奋战一线?为此,人民网推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的“消防指战员”系列报道,带您了解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的逆行故事,致敬“火焰蓝”。

18岁那年的入党申请书,张志添写道:“共产党员勇挑重担,永远为了老百姓。”多年来,他一直用这句话检视自己、激励自己。

张志添,现任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湛江支队工农站站长助理,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三等功10次。在今年6月28日举行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受到表彰。

荣誉既是肯定,更是鞭策。张志添告诉人民网记者,将以归零的心态严格要求自己,像钉子一样钉在岗位上,一点一滴都做到极致,时刻准备接受党和组织的检验。

谈起进入消防救援队伍后的第一次抢险救援,张志添印象深刻。当时,一家服装批发市场着火,由于经验不足,不知该如何下手。也正是从这时开始,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早操10公里长跑、100个单杠、100个双杠成为张志添的必修课。

练到上台阶要用手撑,吃饭手都在抖。通过努力,他实现了从消防“菜鸟”到业务“尖子”的成长进化,成为了消防救援队伍的业务标兵。

近年来,面对“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责使命要求,消防救援队伍需要参加专业技术培训。起初,看着那些专业术语、技术参数还有英文单词,张志添坦言,头大了不止一圈。但为了能有足够的专业本领应对,必须学,而且必须学好。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他先后取得了危化品事故处置、舟艇驾驶、急流救生、绳索救援、院前急救等7个资格证书。“我的信心与决心来自党和组织的信任,职责如山,我必不负所托!”张志添坚信,只有素质全面,才能真正战之必胜;只有本领过硬,才能在危机来临时无所畏惧。

2015年10月4日,台风“彩虹”席卷湛江,最高风力达18级。湛江霞山区富多煤气公司3个液化石油气储罐大面积泄漏,泄漏区周边还有10多家危化企业。一旦发生连环爆炸,整个霞山区将被夷为平地。泄漏的三个球罐顶上喷射出的气柱有四五米高,哪怕一个雷击、一点火星、一丝静电,都有可能引发大爆炸,必须要尽快堵漏。生死一线,谁上?

“我是党员,让我上!”

球罐的检查梯被吹断,张志添靠一张竹梯、一条安全绳,顶着狂风暴雨徒手攀登,20米的高度爬了30多分钟。经过4个小时的鏖战,爆炸危机解除,他也虚脱得晕倒被送医院。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猛然打响。原本打算回老家过年的张志添,主动放弃休假,第一个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组建了广东省消防救援队伍首个“党员先锋岗”。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是他作为普通人的平凡向往。但系于职责,每当警铃响起,他总是义无反顾、赴汤蹈火。

24年来,张志添先后参加灭火救援行动4000多次,疏散抢救群众1000多人,是队内公认的“消防铁教头,驻地守夜人”。

“只要在岗一分钟,我就会铆足劲钻下去,只要心脏还能跳动,我都全力以赴、逆火而行、向死而生!”张志添这样对记者说。

(责编:郝孟佳、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