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远东正大:网售虚假检测报告应严惩不怠,已报警

2021年07月10日14: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金慧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7日发布消息,督促电商平台企业核查处理买卖虚假检测报告行为。远东正大检验集团昨日接受人民网采访表示,针对有淘宝店伪造其上海公司文书、公章和检验检测专用章一事,于8日报案,警方已受理。有律师指出,伪造检测报告涉嫌犯罪,电商平台若有过错负连带责任。

监管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淘宝等履行平台主体责任

处置销售虚假检测报告的网店

此前,人民网报道了在未送样品检测的情况下,就能在一些电商平台买到检测报告一事。

7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发文称,已要求淘宝、拼多多等平台企业依法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对在平台上销售虚假检验检测报告的网店立即进行处置。

同时,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上海市、浙江省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依法调查相关检验检测机构,坚决打击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违法行为,维护检验检测市场秩序。 

市场监管总局发文。官网截图。

企业声明:

淘宝店冒用上海远东正大名义售假

报案已被警方受理

一家淘宝店出售的检验报告,落款为“上海远东正大商品检验有限公司”,编号为“ ECT2021-21000266”。“这份检验报告完全是网络商家非法伪造的假报告。”上海远东正大商品检验有限公司的母公司远东正大检验集团有限公司随即发布声明。

声明指出:1.该报告编号与我司正规的报告编号规则完全不同,我司从未诞生过该检验报告编号;2.早在2020年6月11日,我司就已经正式启用了新版公司标志与新版检验检测报告样式,如图1。报道中所称的“检验报告”,如图2,与我司正规的检验检测报告标志、封面、骑缝章都存在十分显著的差异;3.我司2020年6月11日正式启用的新版检验检测报告的封面不体现授权检验机构的名称字样。

远东正大检验集团声明截图。受访者供图

远东正大检验集团表示,为维护公司商誉,对严重扰乱检验检测市场的售假行为予以坚决抨击,已向公安部门报案,目前已收到警方的接报回执单。此外,该司还向国家检验检测监督管理部门举报同类网络售卖假报告的违法行为线索。

记者实测:

检务系统引入二维码加密技术

检测报告扫码秒验真伪

远东正大检验集团展示了一份最近发出的针织品检验检测报告。报告右下角有个二维码,二维码下方写着报告防伪查询码。记者扫描该二维码后,出现了一张电子版检验检测报告。经对比,电子版检验检测报告与纸质版检验检测报告一致。

远东正大检验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扫描二维码后,出现的电子版报告与纸质版报告内容不一致,即证明该报告为假报告。远东正大检验集团检务系统引入二维码加密技术,根据报告编号以及有关信息自动加密生成,具有唯一性与防伪性。为确保证书报告真实有效,还可在远东正大检验集团官方网站查询相关信息,防止报告被伪造或篡改。

与此同时,远东正大检验集团在检务系统设置了权限管理和日志记录模块。不同用户组设置不同权限,每个用户登录后的操作都留有记录。

远东正大检验集团提供的检验检测报告,右下角有防伪二维码(为保护送检公司隐私,二维码经过处理)。人民网 金慧慧摄

律师说法:

伪造公司印章涉嫌犯罪

平台若有过错负连带责任

伪造检验检测报告是否涉嫌犯罪?电商平台是否负有连带责任?

报警过程中,上海远东正大商品检验有限公司提出,淘宝店出售的虚假检验检测报告,伪造了其公司文书、公章和检验检测专用章。

北京慕公律师事务所主任刘昌松指出,根据刑法规定,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印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

在人民网此前的报道中,记者在淘宝、拼多多等平台,未送样品检测,下单后仅隔一天,收到三份电子版检验检测报告。

刘昌松表示,若电商平台了解到上述情况,仍不采取屏蔽、断开链接等措施,同侵权者一起,对被害人负有连带赔偿责任。

“如果平台有过错,例如平台该审核资质没有审核等,应承担相应责任。”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岳运生指出。

专家观点:

入住电商平台销售检测服务应获得许可

平台应认真履行审核义务

今年5月,国家认监委在解读《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时提到,部分领域、部分机构的不实和虚假检验检测行为,严重损害了市场竞争秩序和行业公信力。

一位业内专家建议,入住电商平台销售检验检测服务的商家,应是经过国家市场监管部门许可的机构。

“对于检验检测类需要资质的服务,平台要认真履行审核义务,监管机构也要加强监管,督促平台履行好平台责任,对于违反平台责任的要及时查处处理。”岳运生持相同观点。

远东正大检验集团创立于2004年,是中国创办最早的民营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之一。2021年1月,其总部实验室获得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国家级CMA),同时具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认可实验室(CNAS)、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机构、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商品检测指定实验室、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技术支持机构等资质。还是国家药监局备案的化妆品注册备案检验机构与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注册的产品质量鉴定机构。

远东正大检验集团负责人表示,在没有得到其授权的情况下,淘宝等平台不该允许有店家销售盖有其公章的检验检测报告。

“在虚假检测报告买卖中,电商平台也扮演了‘帮凶’的角色。”《人民财评:质检报告岂可弄虚作假!》一文指出, 一方面,电商平台给虚假检测报告买卖提供了便利。另一方面,一份虚假的检测报告成为产品进入电商平台销售的敲门砖,电商平台也存在把关不严等问题。文章呼吁电商平台承担更多的责任。 

(责编:金慧慧、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