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建议

2021年07月12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种“清凉神器”有风险

  炎炎夏日,气温持续升高。市面上出现了一款“清凉神器”,声称一摇一喷就可以达到降温甚至瞬间结冰的效果,但其风险不容忽视。

  据消防部门介绍,这种“清凉神器”的主要成分是丙烷和丁烷,它们以高压液态形式储存在罐中,在车内使用这种“清凉神器”后,一旦有明火,极易导致轰燃,将该产品长期放置在处于暴晒的车内,也可能引发爆炸。可是,商家在介绍该产品的时候,均将瞬间降温、冷却作为卖点,甚至鼓吹零风险,对于产品的具体成分、危险性则语焉不详。如果消费者轻信商家的宣传,不注意安全使用的话,就会埋下很大的安全隐患,后果不堪设想。

  安全无小事。消费者应谨慎购买使用此类商品,有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从源头上防范安全风险。

  浙江台州市  王桂霞  

  

  回购农药包装值得推广

  笔者最近在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川姜镇一带发现,一些农药销售店里都设有一项特殊业务,那就是村民凡从店里买回的农药,用完后,可将其包装物拿到该销售店按相应价格回购。当地村民对此非常欢迎,主动将农药包装物卖给销售店已成了许多村民的习惯。

  回购农药包装物是件好事,应当大力推广。这样做一是降低了农民用农药的成本,二是可以废物利用,三是能有效杜绝农药包装物给农田或其他场所造成污染。此外,还能有效杜绝人员与牲畜因误碰或误用这些包装物引起的中毒事件。

  现在各地售出的农药品种与数量都比较多,农户手头持有用过的农药包装物也不是小数目,如果任其随意处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农药生产厂家与销售商家联手合作,大力推广由农药销售店回购农药包装的做法。

  江苏南通市  杨汉祥


  《 人民日报 》( 2021年07月12日 07 版)
(责编:岳弘彬、郝江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