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以雨为令,铁路部门积极应对强降雨

2021年07月12日09:39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预计从7月11日至14日,京津冀地区自西南向东北方向将经历一次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局集团公司)获悉,北京局集团公司以雨为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自7月11日14时起,在预报大暴雨地区启动红色预警,在预报暴雨地区启动橙色预警,在预报大雨地区启动黄色预警,并根据云图及降雨情况动态升级预警响应级别。

北京局集团公司多措并举应对强降雨:组织车务、机务、工务、电务、车辆、供电等各单位及调度部门干部包保到岗到位;集中组织工务系统干部职工对重点行洪桥梁、防洪重点处所加强雨前、雨中、雨后看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对降雨量较大的山区普速铁路以守代巡,全覆盖检查监控;对管理的下凹式隧道口、U型槽等处所,提前做好泵站测试、积水排抽及挡水应对措施;备足沿线抢险队伍、抢险机具,抢修机械装车待命,设备操作和负责人员全部到岗到位。截至目前,共组织工务系统抢险干部职工12267人、地方抢险人员11572人,挖掘机、调车等各类大型机械756台,准备备用机车22台。

各大车站组织全员备战,做好应急备班和防洪支援人员储备;提前加强站区房建以及客服设备设施的检查维保,确保设备设施状态良好;同时做好防汛和晚点应急备品的准备。此外,售票厅备足窗口和人员,满足突发列车大面积晚点情况下旅客办理改签、退票的业务需求。

北京高铁工务段为确保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津秦高铁、京哈高铁五条高铁线运行安全,按照防洪应急预案防洪包保到岗到位,并安排14个车间全员上岗,指派41名添乘人员在车站待命,随时准备登乘高铁列车,对线路设备进行添乘检查;针对京哈高铁首年度汛的实际,组织干部职工对蔡家峪隧道、石门子隧道等防洪重点处所进行现场看守,随时做好抢险准备。按照“防雨先防风”的原则,提前对高铁沿线28处重点彩钢房隐患点、8段重点区段进行看守和检查,同时,充分调动地方力量共同参与高铁防洪,联系到27家单位、763人,上百台大型机械设备,路地联防,共保安全。

北京西工务段在7月9日提前完成防洪编织袋、发电机等各类抢险工具的装车工作,提前将挖掘机、铲车等大型机械运至指定地点待命,并储备矿泉水、方便面等生活保障物资各50箱,确保防洪抢险情况下应急使用。

邯郸工务段针对11日管内普降暴雨到大暴雨,立即启动降雨红色预警,强化对应急值守、巡视、信息联动等关键环节把控,包保干部迅速到岗到位,检查防洪准备及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组织雨中、雨后检查。截至11日18时,共出动巡检人员896人次,对重点防洪地段、Ⅱ级防洪地点、路堑路堤边坡以及线路排水设施等关键处所进行检查盯控,及时掌握线路及周边环境变化情况,切实做好巡检工作,确保线路设备安全稳定。

石家庄工务段启动大暴雨红色预警,组织技术人员观云追雨,认真研判降雨趋势,主动同沿线各单位和水库管理部门联系,了解水库当前状态,做好路外大型抢险机械和抢险人员热备工作。通过机车添乘、徒步巡检等方式,对管内沿线山体、危树、设备基础、排水沟等进行全面排查,对检查发现的排水沟淤堵、树枝垃圾侵限等及时进行清理,消灭安全隐患。截至11日18时,该段共计出动职工800余人次。

石家庄货运中心在各营业部指定专人与当地面粉、化肥生产企业、以及粮食储运部门提前联系,及时掌握货物的发送和到达情况,提前组织人员腾挪货位,预留足够的库房货位,以免下雨天气造成货物湿损。重点抓好货物存放的防湿损管理,要求仓库存放的货物四周必须留出一米宽的应急处置通道,成立150人的应急分队每小时对仓库和露天货位进行巡视检查一次,确保及时发现处理问题,确保客户免受损失。

北京西电务段针对管理设备点多线长的实际和应急抢险快速反应的需要,建立两级应急抢险器材配置网络,认真清查各车间防洪应急料具、防护备品,确保各类器具处于良好状态,通过专人负责,做到规范管理。以“雨前预防、雨中排险情、雨后除隐患”为着力点,组织200余人次做好降雨区段信号设备监测分析,查看防雷元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信息,第一时间采取措施保证行车安全。(孝金波、岳阳)

(责编:温璐、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