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极度濒危植物西畴青冈迁地保护13年首次结实

2021年07月12日20: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昆明7月12日电(记者赵珮然)近日,在进行迁地保护研究13年后,极度濒危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西畴青冈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首次结实,实现了“从种子到种子”的迁地保护,说明其较广适应性,种质资源发掘利用前景广阔。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孙卫邦说,西畴青冈是壳斗科青冈属常绿乔木,为世界广为关注的极度濒危物种,被云南省列为急需拯救保护的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目前,该物种仅发现6个分布点共17株,分布于云南省东南部的西畴县、富宁县,以及贵州省册亨县,海拔900米至1525米的季风常绿阔叶林中,分布面积仅1.27万平方米。

  2008年,为了对西畴青冈进行抢救性保护,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周浙昆研究组从富宁县采集了一批西畴青冈种子,并开展繁育技术研究,成功培育了一批苗木,2010年定植于园区开展迁地保护生物学观察研究,其中1株定植于昆明植物园原科研办公楼前,于2021年7月10日发现其结出了形似小馒头的幼果,这是该物种首次在昆明植物园开花结实。

  专家介绍,西畴青冈树形优美,幼叶鲜红,果实大而美观,是优秀观赏树木,可以开发成行道树,其果实中富含淀粉,具有较大的开发利用潜力。

  据悉,在富宁县,已建立了保护小区,对西畴青冈每个单株及其生境进行保护。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昆明植物园极小种群保护团队先后成功培育苗木2000余株,同马关古林箐省级自然保护区、富宁县林业和草原局等单位合作,较系统地开展了近地保护、迁地保护、回归自然与种群恢复重建等抢救性保护措施,共定植苗木1600余株,成效显著。

(责编:白宇、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