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四川德阳警方破获系列盗窃凝析油案 被盗凝析油超300吨

2021年07月20日10:0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德阳警方破获系列盗窃凝析油案 被盗凝析油超300吨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德阳市公安局获悉,在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指导下,德阳市公安局组织罗江、旌阳、广汉等地警方联手行动,循迹追踪,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系列盗窃凝析油案,破获案件9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涉及被盗凝析油300余吨,挡获作案车辆5辆及大量作案物品,捣毁藏油窝点3个。

  据了解,天然气中部分较重的烃类在井下高温、高压条件下呈蒸汽状态,采气过程中,随着压力和温度的变化,这些烃类从天然气中凝析出来,成为轻质油,也称凝析油。

  2020年12月28日凌晨3时许,德阳市公安局罗江区分局接到群众报警,位于新盛镇双石村的一处天然气采气站内有人盗窃凝析油。

  当民警和采气站工作人员赶到现场,3名正在储油罐旁往面包车里抽取凝析油的男子,立即丢下两辆作案用的面包车逃窜。经过现场勘查,民警发现被丢弃在现场的作案车辆均被改装,车厢里不仅安装了专业的储油装置,还有油泵、油管等大量作案工具。通过进一步勘查,民警发现井站内的监控探头被人为破坏。

  盗窃国家油气资源,不仅给国家和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也给企业和群众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罗江警方立即调集精干警力展开侦查。

  办案民警从丢弃在现场的两辆涉案车辆入手,逐步研判梳理出涉案车辆和驾驶该车人员的相关信息。

  就在警方全力展开案件侦查时,慑于法律威严,当天凌晨逃窜的1名犯罪嫌疑人主动向警方投案,并交代出当天凌晨盗油的另2名同伙,警方随即将其抓获。

  通过对3名犯罪嫌疑人的审讯和案情研判,警方发现该案涉及的作案地点广、涉案人员多,系内外勾结,已形成了一条“盗窃-运输-储存-加工-销售”的黑色链条。由于此案涉案区域广、嫌疑人反侦查力强、犯罪手法隐蔽,德阳市公安局决定对这一系列盗窃凝析油案件进行提级侦办,由德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罗江区分局刑警大队联手进行案件深挖和拓展侦查,并在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的支持下,组织旌阳分局、广汉市公安局对研判深挖和群众举报的盗油团伙线索并案成立“1·29盗窃凝析油”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击盗窃燃油和井站原油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将该案列为部督案件,要求尽快侦破。

  通过德阳警方刑侦专家和办案民警的研判分析,案件疑点指向逐渐清晰,侦查方向出现重大突破。专案民警通过对采气站及周边、输油管道沿线开展拉网式走访排查,广泛收集犯罪线索,最终成功挖出了一个以犯罪嫌疑人万某均为首,采气站多名工作人员参与的内外勾结盗销凝析油犯罪团伙。

  犯罪嫌疑人万某均曾在某油气企业工作,对此类企业的生产情况、内部环境、生产工艺等十分熟悉。2019年10月以来,万某均纠结几名社会闲散人员,利用请吃请喝请玩拉拢多名该采气站工作人员,共同盗窃国家油气资源。

  经警方查证,该采气站多名工作人员与万某均等人勾结,为其盗窃油气实施“一条龙”服务。有的瞒报油气产量,为盗窃团伙留足盗窃“余地”;有的提供采气站及储油罐钥匙,有的负责破坏、遮掩监控……而万某均等人得手后,按照每次盗窃的数量,给予他们相应的“好处”。

  在掌握万某均等人大量犯罪证据后,2021年1月中旬开始,警方对这个长期疯狂作案的盗油团伙实施收网抓捕。

  专案组民警在成都市、绵阳市和德阳市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其中采气站“内鬼”9人。捣毁储油窝点1个,扣押涉案凝析油近18吨,扣押作案车辆2辆。经审讯,万某均等人交代,2019年10月以来,共计盗销凝淅油90余吨。

  随后,旌阳分局、广汉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对“1·29盗窃凝析油”专案开展收网抓捕。在旌阳区,警方抓获以廖某明为首的犯罪嫌疑人6名,现场查扣凝析油约4吨,扣押作案面包车2辆。据犯罪嫌疑人交代,2020年4月以来,共盗销凝析油100余吨。在广汉市,警方抓获以万某木为首的犯罪嫌疑人9名,现场扣押作案车辆1台,查获被盗凝析油3吨,捣毁储油窝点1个。犯罪嫌疑人交代,2020年1月以来,共盗销凝析油100余吨。(记者 杨勇)

(责编:郝孟佳、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