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以案说法|未成年人遭遇校园欺凌怎么办?

薄晨棣
2021年07月27日08: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日前,河北省馆陶县公安局官方微信发布一则警情通报:近日,在工作中发现有一疑似未成年人遭受欺凌短视频在微信群传播。初步了解,该事件发生于2021年7月14日下午。馆陶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目前已依法介入进行调查。

校园欺凌案事件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的重点,警方呼吁,暑期已开始,请各位家长和学校老师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与我们一道共同保障好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请不要在网络上随意传播该视频,避免对受害人造成再次伤害。

校园欺凌可能涉及哪些法律责任?人民网“以案说法”栏目整理了相关案例。

典型案例

高中生小孙因琐事与同学小周有矛盾,后小孙出钱指使社会人员教训小周。趁小周在校门口超市买东西时,几名社会人员将小周团团围住,一顿拳打脚踢,并用水果刀刺伤了小周的肋部,造成小周重伤的后果。经法院审理,小孙虽未直接实施伤害行为,但其雇凶伤人,构成故意伤害罪,与行凶者均应承担刑事责任,均被判处有期徒刑。

法官说法

校园欺凌者要承担法律责任。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七十九条至一千一百八十七条规定了侵害他人给他人造成人身损害、财产损害的,应当承担相应的人身损害赔偿责任、财产损害赔偿责任和精神损害赔偿责任。但因未成年人并无完全行为能力和经济来源,故其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如果该未成年欺凌者有自己的财产的,可以从本人财产中支付,不足的部分,可由其监护人承担。

未成年人参与校园欺凌,情节严重的还将面临刑事责任。十四周岁以上、十六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参与校园欺凌,造成他人重伤及以上后果的,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造成他人轻伤及以上的,需要承担刑事责任。即使打人不重,只要动手就有可能受到行政处罚,一般会保留案底,对日后的工作和生活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如何防范

1、慎交朋友,远离欺凌小团伙。

2、学习必要的防身手段,在必要的时候保护自己。

3、面对群伙殴打与欺凌不要单打独斗。

4、遭遇欺凌后,立即向老师与家长说明情况,用法律保护自己。(综合顺义法院、长沙铁路运输法院整理)

(责编:薄晨棣、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