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湖北武汉: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扭转的背后

2021年07月29日08:2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吸毒人员低龄化趋势扭转的背后

红红的火焰升腾而起,伴随铁锅里噼啪作响,一堆罂粟枝叶、果实在火光中销毁殆尽。这是最近发生在湖北省武汉市植物园内的一幕。200名中小学生集中观看,识别罂粟外观与危害,现场上起禁毒课。

这一天,距离1839年虎门销烟,正好182年。

这是今年国际禁毒日前后的系列活动。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透露,通过集中式、覆盖式、渗透式宣传教育,2020年吸毒人群中30岁以下的降至30.7%,“低龄化”趋势首次得到扭转,“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依旧任重道远”。

根据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李根的观察,青少年由于受好奇心驱使,加之对毒品常识、危害认识不足,容易受到新型毒品的侵害。一些新精神活性物质伪装性强、花样不断翻新,尤其需要重点防范,“比如,实为合成大麻素类毒品的‘小树枝’,实为卡西酮类毒品的‘浴盐’‘植物肥料’,伪装成邮票的苯乙胺类毒品等”。

这些新精神活性物质具有强烈的兴奋和致幻作用,“吸食后会引起偏执、焦虑、恐慌、被害妄想等反应,由此可能诱发恶性暴力犯罪案件”。

关口前移、预防为先。2018年起,禁毒知识被纳入武汉市初级中学升学考试内容,占2分分值。记者看到,“当前我国吸毒人员呈低龄化趋势”“青少年应认清吸毒的危害,坚决对毒品说‘不’”等内容,被写进了当年的“道德与法治”试卷。

李根介绍,2019年6月26日,随着新修订的《武汉市禁毒条例》实施,禁毒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考卷”,在该市正逐步成为常态。

这一条例明确要求,中小学校将毒品预防教育作为校本课程重要内容,落实教学计划和课时;中等职业学校、高等学校将禁毒知识纳入教学计划和课程内容;各类学校应当组织学生参观禁毒教育基地,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在武汉市“禁毒明星教师”王玲慧看来,讲好中学生禁毒课并不容易。由她讲授的一堂主题为《别让“我以为”,成为“我痛悔”》的禁毒课上,图文并茂之外,还穿插有反映缉毒警察们抓捕毒贩的纪录片,“借此引发学生对缉毒警察的敬畏之情,继而激发对禁毒主题的深入思考。”

如何让禁毒知识更易于被青少年接受,同样成为武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开展宣教工作重点考虑的问题。

就读于光谷一所高校的大二学生王雪注意到,6月11日以来,她经常乘坐的地铁2号线上,出现了一辆“禁毒主题专列”。车厢背景色被刷成青草绿,布满活泼可爱的漫画搭配中英双语、网络热词等,一一图解禁毒知识。加上“只嗦米粉,不嘬白粉”等汉味十足的方言标语,引得不少乘客拍照。

这趟专列,由武汉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地铁集团共同开辟。武汉地铁2号线,是全市里程最长、站点最多、客流最大的轨道交通线路,它连接天河机场、汉口火车站以及多个商圈,途经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日均覆盖客流100万人次。据介绍,开辟这一专列,旨在打造武汉市禁毒宣传教育“移动的展览馆、流动的教科书、禁毒知识的大课堂”。(王子墨 朱娟娟)

(责编:薄晨棣、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