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市政协建议为“两区”建设立法

尽快制定《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和《北京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条例》

2021年07月29日08:2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市政协建议为“两区”建设立法

  本报讯(记者 蒋若静)今年3月至6月,由市政协经济委牵头,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部分民主党派市委以及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等单位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全力推动‘两区’建设,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了专题调研。在昨日召开的政协北京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市政协报告了相关调研情况,并为助力“两区”建设提出了大量有针对性的建议和对策。其中,在顶层设计方面,市政协建议本市应尽快制定《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和《北京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条例》,为“两区”建设提供完善的法治保障。

  据介绍,本次调研重点围绕如何推进自贸区建设以及如何释放“两区”政策叠加优势展开。联合调研组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政策配套、服务保障、要素集聚等领域,共组织各类考察、座谈等调研活动19次,参与调研的委员及党派成员达520余人次。在调研过程中,联合调研组发现了当前“两区”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需要关注和解决的问题。比如现行管理体制机制难以适应自贸区建设需求,“两区”联动的政策与制度创新整体性不足、知晓率不高,人才队伍支撑不足,国际化服务保障能力有待提升等。

  针对上述短板,市政协提出了多项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其中,在加强“两区”建设顶层设计方面,应进一步强化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自贸区规划编制、政策制定、任务督促落实、重大问题研究等管理协调职能,加强自贸区建设的市级层面管理统筹。建议成立市级层面的保税区管理机构,加强各保税区工作统筹协调,促进保税区联动创新发展。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自贸区管理体制,在各区成立自贸区组团专门管理机构,强化组团管理机构协调和服务职能,集中行使行政审批权。

  市政协还建议,应研究制定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建议本市尽快制定《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和《北京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示范区条例》,围绕落实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和自贸区总体方案的基本要求,从管理体制、投资开放、贸易便利、金融创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对推进“两区”建设进行全面保障和规范。

  市政协还建议,应提升自贸区开放能级。比如,率先在自贸区开展除了国家禁止的重点领域外的商事登记确认制试点。研究制定天竺综合保税区国家跨境贸易便利化标准化试点工作方案。建议研究制定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和自然人移动等模式下的准入限制。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