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有事就找“楼事会”(民生小事这样解决(59))

本报记者  谢卫群
2021年08月06日05: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楼里的电子废弃物能否清走?”一遇到事儿,上海中心大厦物业头一个想到的就是向“楼事会”求助,甚至都有了点儿“依赖”心理。

  上海中心是世界第二、上海最高的楼宇,大楼内企业多,员工多,各类电子废弃物规模巨大。金茂大厦、环球大厦等写字楼也有这样的“烦恼”。如何清运电子垃圾,想想都让人头痛。

  “楼事会”办事儿还真没让人失望。先联系上海电子废弃物交投中心,对方答应派出清运卡车。可受交通管制,卡车无法进城。又协调交警部门,对车辆通行予以支持。

  就这样,通过“楼事会”,困扰上海中心、金茂大厦、环球大厦等18幢大楼的电子垃圾清运难题解决了。

  “楼事会”,是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的新创造。

  陆家嘴片区共31.78平方公里,有285栋商务楼宇,入驻企业4万多家,从业人员超50万,每天都有新问题:人多窗少,疫情汹汹,室内如何通风?环路人行横道线设置不合理咋办?租金减免政策如何更快落实?能不能申请低息贷款?……

  怎么管?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尝试建立“楼事会”制度。经过近一年的试点,今年3月19日开始正式推行。首批39栋楼宇成立“楼事会”,不只解决一些物业问题,还要解决入驻企业的难题,说通俗点儿,就像“企业居委会”:企业遇到的问题各不相同,有了“楼事会”,可以做物业不能做的事,还整合了招商、市场监管、公安等政府各种职能。只要企业有需求,就能诉求“一口式”受理,问题“一条龙”对接。

  2020年,先行试点的“楼事会”共组织楼宇与企业洽谈200余场,协助做好注册办理、办公选址、装修审批、商业配套等关键性工作,帮助凤凰卫视、妙盈科技等169家企业顺利“落户”陆家嘴。

  现在,入驻企业有困难找“楼事会”,已经成了条件反射。截至7月27日,陆家嘴金融城“楼事会”共收集问题441项,已解决235项,正在推进206项需求。

(责编:袁勃、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