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人民直击

人民直击:多家平台下线明星艺人榜单

2021年08月27日17:5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黄钰、实习生葛英蕾)今天,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控未成年人参与等10项措施。

此前,人民网发布报道《明星榜单调查:多平台未成年人打榜提示形同虚设》,实测二十余个App、小程序,发现多平台虽设提醒,但无实际机制限制未成年人打投等问题。

截至8月27日下午,微博超话、爱奇艺泡泡等平台已无明星艺人榜单、排行。专家指出,取消明星艺人榜单等措施,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变唯数据论的评价方式,治理粉丝不理智打榜、应援等乱象。

粉丝:取消榜单就没这么累了

“支持,我大力支持。”听说明星艺人榜单要取消,追星多年的李意说,“以前,饭圈的尽头就是数据女工,太累了。”某明星后援会负责人刘笑也说,榜单取消了,粉丝就没这么累了。

27日下午,记者发现,粉丝、后援会常提及的App、小程序中,多家平台已无明星艺人榜单、排行。在微博超话社区里,已无“明星”分类和排行。爱奇艺泡泡首页的明星冲榜通道、口袋48首页的“应援榜”也已消失。Funji首页提示,为响应《通知》,即日起启动产品升级,删除艺人排行、榜单相关功能,升级期间暂停服务。微信小程序内,部分明星榜单也显示暂停服务。截至发稿时,煮娱的投票榜、寻艺的签到榜仍在线。

此外,多家后援会、数据组发布声明,响应《通知》号召,抵制投票打榜、集资应援等行为。

专家:改变唯数据论的评价方式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教授金雪涛表示,《通知》抓住了饭圈乱象的主要源头——明星艺人价值的评价标准,以及这一评价标准在网络平台上的呈现方式。“取消榜单有利于从源头治理流量和数据作假,不理智打榜、应援,高额消费等乱象。这意味着建立明星艺人科学评价体系的开始。”

多家榜单平台暂停服务。 微信、Funji截图

为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压紧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切实突破重点难点问题,《通知》明确了取消明星艺人榜单、严管明星经纪公司、规范粉丝群体账号、强化节目设置管理等10项措施。

“这10项措施涉及明星艺人、经纪公司、粉丝及相关社群、内容传播平台、品牌商家等多个主体。”金雪涛表示,其中,内容传播平台是利用互联网技术所产生的数据收集、分析和引导能力,将“粉丝的热爱和忠诚”进行商品化的场所,管理不当则会成为饭圈乱象滋生的场所。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孟威认为,治理榜单问题,意味着从根本上改变唯数据论的评价方式。“切实落实《通知》,需要明星艺人、经纪公司、平台等各方及管理部门、教育界、文化工作者、家长的共同努力,依法自觉打造风清气朗的生态环境。”

(文中李意、刘笑为化名)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rmzj@people.cn

推荐阅读:

人民直击丨长春宽城多所幼儿园遭停水电 普惠园政策卡在哪?

人民直击丨贵州六盘水“烂尾路”追踪:欠村民征地款2700万

人民直击丨明星榜单调查:多平台未成年人打榜提示形同虚设

人民直击丨漳河变形记:生态修复还是变相采砂?

(责编:黄钰、赵艳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