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我国将曲茎石斛、大部分兜兰属等21种1类新增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

2021年09月08日23:0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9月8日电(记者胡璐)最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8日正式向社会发布。与1999年发布的原名录相比,新增了曲茎石斛、大部分兜兰属等21种1类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除兔耳兰以外,兰属所有种均被列入新名录。

  据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名录共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455种和40类,包括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54种和4类,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401种和36类。其中,由林业和草原主管部门分工管理的324种和25类,由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分工管理的131种和15类。

  据了解,自原名录发布以来,我国野生植物保护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部分濒危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濒危程度得以缓解,而部分野生植物因生境破坏、过度利用等原因,濒危程度加剧。对原名录进行科学调整十分必要,且极为迫切。

  这位负责人说,通过广泛收集资源数据,在原名录和20多年野生植物资源研究及保护成果的基础上,新名录新增了大部分兜兰属、曲茎石斛、崖柏等21种1类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郁金香属、兰属和稻属等247种和31类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还将广西火桐、广西青梅、大别山五针松、毛枝五针松、绒毛皂荚等5种原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调升为一级,长白松、伯乐树、莼菜等13种原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调降为二级。此外,因分布广、数量多、居群稳定、分类地位改变等原因,3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3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从名录中删除。

(责编:郝江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