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公安部:全国完成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 已建成办案中心2500余个

2021年09月14日19: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郝萍)公安部9月14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最新进展。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已全部完成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刑讯逼供等问题得到根本遏制。

公安部法制局局长孙茂利表示,公安机关不断加强执法方式的改革创新,充分运用刚性的、技术性的监督管理工具、手段,督促民警养成规范执法习惯,提升执法质效。目前,公安部部署各地全部完成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重点将办案区与其他功能区物理隔离,并严格使用管理,强化安全保障,刑讯逼供、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等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在此基础上,部署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设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截至2021年7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已建成中心2500余个。

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长李文胜介绍,建设“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是执法规范化建设一项重点工作。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多项改革举措都能够在我们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得到具体的体现,我们在执法办案中心设置了办案区、案件管理区、涉案财物管理区,并提供合成作战及其他辅助功能,具备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功能,实现公安机关“一站式”办案和管理服务,其特点主要体现在实现集约办案、强化监督管理、提供服务保障三个方面。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