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丰收喜悦洒满田间地头

2021年09月22日08:2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丰收喜悦洒满田间地头

  【走进乡村看小康】

  夜幕下,光影映衬中的水上舞台美轮美奂,演员们在喜庆的音乐声中开启舞龙、腰鼓、打莲湘等民俗表演,刻画出一幅幅江南田园丰收美景。9月19日晚,“庆丰收·感党恩”农民村晚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湘家荡月亮湾沙滩举行,这是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浙江嘉兴主场系列活动之一。

  演出现场,情景表演《丰收圆舞曲》喜庆热闹;歌伴舞《嘉兴味道》带现场观众共同品味“家的味道”;原创情景剧《葡萄儿甜甜》讲述了南湖区新农人朱屹峰带领村民种葡萄致富的故事。“今年葡萄大丰收,我们期待以葡萄为媒,带动身边的种植户共同致富。”朱屹峰说。

  丰收,是对辛勤劳作最好的馈赠。农民丰收节在不同地区有着不同的表达,却有着同样丰盈与厚重的底色。

  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明媚的阳光洒向稻田,田间不时有鱼儿欢快地跳跃,勤劳的群众忙着收割水稻,共享丰收喜悦。近年来,为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当地依托土壤、气候、水质等自然禀赋优势,确立了稻田养鱼发展思路,发展种养结合的特色产业,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稻渔共生、粮渔共赢。

  如今,伴着稻渔综合种养的不断发展,“王家贡米”区域品牌悄然崛起。今年,昭化区共发展稻渔综合种养面积2万余亩,预计生产销售“王家贡米”6000余吨、产值2亿元左右,带动6000余户农户增收,人均增收1800元左右。

  金秋时节的山东鱼台大地,处处披上丰收盛装。在罗屯镇高庄村,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收割、运输、晾晒辣椒,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

  罗屯镇常年种植辣椒2.6万余亩,因其品质好、色泽鲜红亮丽、辣椒红色素含量高等特点,深受消费者青睐。由于辣椒是浅根系作物,容易遭受涝灾,涝灾也曾经是农民的“心头病”。今年,全县累计降水量比历年同期多69%以上,但罗屯镇的辣椒收成不仅丝毫没受影响,而且还获得了大丰收,这得益于今年春天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

  “辣椒不耐涝,我们在汛期来临之前对全镇排灌站进行了全面检修,疏通了农田沟渠,保证农田不受淹,确保辣椒丰收,让老百姓的收入有了保障。”罗屯镇农业技术负责人潘若春说。

  农产品产得好,更要卖得好。让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才能实现增产又增收。

  金秋九月,江西省崇义县各地水稻、刺葡萄、猕猴桃等农产品丰收在望,农民们正在田间忙碌。在上堡乡水南村,饱满的稻穗压弯了稻秆,夕阳余晖中,一块块梯田被染成金黄。

  种植大户张书湘穿行在田间,仔细查看水稻的长势和成熟度。“稻子还没收,就有商家联系收购了。”张书湘说,水南村处于上堡梯田景区内,是富硒地带,产出的高山梯田富硒大米是“抢手货”。“我家种了36亩稻子,今年雨水充足,收成不错,亩产量800斤上下,比去年高出四分之一。”双手抚摸着稻穗,张书湘的喜悦溢于言表。

  丰硕的果实、农民的笑脸,成为这个秋天最美的风景。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国秋粮丰收在望。为确保丰收,目前各地正毫不放松地抓好秋粮后期田管,重点防范“寒露风”、台风等灾害,落实好晚稻增施肥促早熟等田间管理措施,抓好病虫防控,确保秋粮安全成熟。同时,抓好秋粮收获,组织好跨区机收,加强机具调度,适时抢打抢收,大力推进机收减损,确保颗粒归仓。

  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地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民丰收节,既是对丰收的礼赞,更代表着对未来的期盼。

  在“十四五”的征程上,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广大农民将带着丰收的喜悦接续奋斗,迎来更殷实富裕的生活。

  (本报记者 李慧)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