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权威解答:司法行政服务如何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1年09月24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孝金波、薄晨棣)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司法行政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介绍了法治建设在助推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贡献。

 一是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着力推动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研究起草、出台《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初步搭建起法治中国建设的“四梁八柱”。坚持立法先行,行政立法工作不断加速提质增效,党的十九大以来,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法律法规100多部。组织实施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评选出40个综合示范区和24个单项示范项目,推动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先后命名3900多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不断夯实法治社会根基。“七五”普法硕果累累,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明显增强。

  二是依法科学防控疫情,着力服务、保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参与制定100多项疫情防控重大政策,积极推进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等法律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印发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指导督促各级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加强涉疫执法,保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有力防控疫情。深入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行动,组建3300多个法律服务团,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开展法律咨询70多万人次,加强涉疫矛盾纠纷化解,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三是发挥法治保障作用,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坚持立改废释并举,推动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围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贯彻实施,推动修改和废止法律法规192部。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纵深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现市县执法单位全覆盖。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理取消各类证明事项13000多项。常态化开展“万企联万会”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四是深化平安中国建设,着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开展监狱综合治理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监狱保持持续安全稳定。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善监狱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制度体系,推进监狱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健全完善社区矫正体制机制,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矫正期间再犯罪率一直低于0.2%。全面建成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戒毒人员收治场所规范有序、安全稳定。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构建大调解格局,全国70多万个人民调解组织每年调解矛盾纠纷900多万件。

五是践行法治为民宗旨,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实体、网络和热线三大平台融合发展,基本建成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国4万个司法所充分发挥前沿窗口作用,扎根基层、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法治宣传、解答法律咨询。持续开展“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连续13年选派1200多名律师到中西部贫困地区志愿提供法律服务。组建“援藏律师服务团”,选派律师志愿服务西藏无律师县。20万名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居)法律顾问,活跃在全国64万多个乡村、社区。依法有序扩大法律援助范围,逐步覆盖至低收入群体,实现全覆盖。积极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推动优质法律服务资源到乡村、进基层,为广大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法律服务,以法治扶贫助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