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三十一载父子离散 千里归途送子寻亲

——北京西城警方送被拐三十一年小伙回家认亲

2021年09月30日09: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9月24日,四川巴中天马山镇政府的广场上,几十把椅子码放整齐,乡亲们有的坐在椅子上,有的站在广场两侧,他们都回着头,望向村口的那条路。天马山镇派出所门前,江舟(化名)蹲在路边,掏出自己的手机,给爱人打去了视频电话。

“家里挺好的吧,儿子醒了吗?”  

“放心吧,都挺好的,马上见爸妈了,啥感觉?”

“还是有点紧张……”

一辆警车缓缓的停在镇政府的广场旁,江舟左手拿着鲜花,右手拎着果篮,在民警的陪伴下缓缓的从车上走下来。台上“我为群众办实事,人民公安为人民”“欢迎离散三十一年的江舟回乡认亲”的横幅格外醒目,江舟努力在人群中寻找着自己的父母。

“团圆”行动指引归家之路

故事要从2002年讲起,还在上初中的小江舟在家中发现了一张领养证明,父母本想等他成年之后再告诉他,但当时也没有隐瞒实情。小江舟没有说太多,但在他幼小的心里,种下了一颗寻亲的种子。西城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田宇告诉记者,公安部在今年初部署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以来,西城警方严格按照上级部署,采取组织发动、广泛宣传、DNA数据采集等多种措施,已成功为5个家庭找回亲人。江舟就是这5人中的一人。他是在1990年的时候在四川省巴中市被拐卖的,他的亲生父母向当地警方报了案,人贩子虽然很快被抓获,但江舟却因为已被多次转卖,没有了踪迹。在河南省的一次打拐行动中,江舟被当地警方解救了,由于当时的科技水平有限,民警能够应用的手段相对较少,江舟被解救后没能找到他的亲生父母,他的养父母领养了他。

“我那时候正在北京打工,有一天在电视上看到了一个寻亲的节目,才知道有DNA比对这个技术。”江舟告诉记者,“我当时犹豫了很久,我的养父母对我很好,我怕伤了他们的心。但是,我也不想此生留下遗憾。”

2016年,江舟来到西城公安分局丰盛派出所讲明来意、求助民警,希望公安机关能够帮助他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派出所民警将情况及时上报,西城分局按照严格打拐工作流程,及时完成血样采集及上传工作。2021年9月初,江舟接到了刑侦支队民警王晖的电话,他的父母于今年8月底在四川巴中采集了血样,他们的DNA比对成功了。

真心疏导解开小伙心结

王晖,西城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民警,从事刑侦工作22年,经验丰富的他介绍说:“按照规定,在通过数据库比对成功以后还需要双方重新采样进行正式比对鉴定。江舟接到我的电话以后,并没有像其他人那样的兴奋感,从他的言语当中,我听出了一丝犹豫和彷徨。”民警王晖向记者介绍说,“这对于他们全家来说都是好事,我们不希望给他们带来困扰。在他再次前来进行采血时,我们坐下来跟他聊了很久。”

江舟的话很少,只说“这一刻我期待了很久……”表情一直平淡如水的他,眼睛里却泛起了泪光。可能,他脑中浮现的,是梦里一次次与亲生父母见面的场景;他心中回忆的,是小时候一幕幕养父母将他拉扯长大的画面;而他的泪光中浮现的,却是对亲人的期待。民警告诉记者,他其实一直盼望能够找到亲生父母,但是真的这一天来的时候还是有一些纠结,他的养父母对他很好,他不知道将来如何面对两方父母。

民警用温情去疏导江舟,更用行动去帮助江舟。为了打消他的顾虑,民警除了完成血样采集工作以外,更为细心的了解了江舟父母家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现状。

“我们来到江舟在巴中的家,他的父亲正在地里干活,见到我们到来,露出了朴实的笑容。”民警王晖说,“可能这就是父母,我们还没有说明江舟的想法,他的父亲就告诉我们,不要让孩子有太多顾虑,只要知道他过得好就够了。我们也帮江舟拍摄了一些他父母和家乡的照片,希望能够帮助江舟打消心里的顾虑。”

民警在四川采集血样后,连夜返回北京,将血样送至西城公安分局司法鉴定中心DNA实验室。经过检验鉴定,实验室第一时间出具了《生物物证检验鉴定书》,确认了李朝新夫妇正是江舟的生物学父母亲。

9月23日下午5点,记者随田宇副支队长一行,带着江舟返回巴中老家。这是江舟第一次坐飞机,民警王晖经常出差去四川,一路上,他一直在跟江舟聊天,告诉江舟飞机起降时是什么样的感觉、四川当地有哪些习俗,给江舟讲他父母和家里的现状。田宇副支队长告诉记者,江舟的父母家里本有三个孩子,江舟是老三,在三十一年前被拐,江舟的大哥在2011年因意外离世,现在都是靠江舟的姐姐一个人撑着全家。对于江舟父母来说,三个至亲骨肉中一个被拐、一个早逝,他们内心的痛苦,我们感同身受。

当民警把江舟亲生父母的照片拿给他看时,看着年过古稀的父母那陌生又熟悉的面容,江舟再也不能压抑心中的情感,泪水夺眶而出。民警王晖说:“这就是血浓于水,我想那一瞬间,小伙子的心结真正被解开了,我们之前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1200多公里,虽然只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但飞机上的江舟却一直望着窗外,不知他梦中的家乡是不是这个样子。

一叶江舟漂泊三十一载终回亲人怀抱

9月24日一早,京川两地警方陪同江舟驱车30余公里来到了他的家乡天马山镇。镇政府和乡亲们在天马山镇文化广场,为江舟一家三十一载后的重逢举办了一场认亲仪式。

从警车下来到台上只有十几米的距离,对于江舟来说,恐怕是他三十一年中走过的最为漫长的十几米。三十一年前被拐卖,和亲生父母离散,是不幸的;但是,三十一年后,他拥有了两双父母,更多了一份亲情和疼爱,江舟是幸运的。

相拥的那一刻,一切的顾虑都被打消;

相拥的那一刻,一叶江舟终漂泊归乡;

相拥的那一刻,一声爸妈让天马山镇变得模糊起来。

一家人相拥而泣后,江舟掏出手机,递到父亲的面前,

“爸,您看,这是您的孙子。”

采访后记:

在仪式过后,江舟随父母回到了他出生的地方,民警不想打扰一家人的团聚,只恳请记者为他们在家门口拍了一张全家福,江舟也第一次露出了少有的笑容。江舟也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他会一样的去孝敬亲生父母和养父母,在京川两地警方的帮助下,他如今收获了加倍的亲情也会加倍的去回报社会。(郝萍、刘栩)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