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本网原创

老陈聊反诈

揭秘冒充公检法诈骗

2021年09月27日08: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您好,我们查到您涉嫌洗钱,请……”

“足不出户、日赚千元。”

“推荐股票,稳赚不赔!”

“在吗?小哥哥,玩视频互看吗?”

…………

警惕!小心被骗!

人民日报记者倪弋连线反诈民警陈国平,推出反诈攻略,聊聊反诈那些事儿。请看第5期《揭秘冒充公检法诈骗》。

文字实录

人民日报记者倪弋:在生活中有一种比较常见的,但也是整个网络诈骗犯罪套路中是非常持久的,就是冒充“公检法”诈骗,您能帮我们普及一下吗?

河北公安反诈民警陈国平:冒充“公检法”诈骗,历史悠久,为什么这么多人中招呢?这里面运用了人性的缺点。什么?怕。很多人看过的电影《让子弹飞》就有这样的情节,就是县长那个儿子“六爷”,对方诬陷他,说你吃了两碗粉只给了一碗粉的钱,来激他,他说我只吃了一碗粉,我怎么来证明,最后拿刀子把肚子割开。证明出来了,是只吃了一碗粉,但是最后自己也死了。这些人利用你害怕的特点,你越说我是好人,你越入“套”了,就用了这个原理。

其实,冒充“公检法”诈骗特别好对付,就是警官您好,你需要我配合,可以,我去当地就近的派出所,我们去见面谈。别的我什么都不配合,就OK了。

如果被骗,及时报警,给警察一个准确的信息,就是你的钱转到哪里去了。警察会及时止付,如果这个钱止付不住,后期就很麻烦。真正能信的就是警察。

倪弋:在针对这些电信网络诈骗的时候,咱们公安,咱们人民警察有相应很丰富的一些技术手段,能够有效地去防范和打击这些犯罪分子。为什么咱们现在科技手段已经很发达了,但是为什么还是很难或者第一时间能够通过一些信息,比如说网上的交易记录,来快速地去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且把他揪出来?

陈国平:这个问题不是一个人的疑惑,是很多人的疑惑。我把钱转到那张卡上,你们追那张卡,顺着那张卡追就行了。事实上,犯罪嫌疑人会把骗到的钱进行层层分解,一笔钱到五级六级的时候可能变成了一百张银行卡,而且张张是非实名的,我说的“非实名”,就是不是真正骗子本人的实名,这些实名都是一些把自己的卡出租出借或者被骗的,你找到他们的时候,他们根本什么都不知道。

大家一定要注意,银行卡和手机卡,一定不能借给别人、租给别人、卖给别人。

知识点

什么是“断卡”行动?

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简称“两卡”)违法犯罪。

“断卡”行动要断掉什么卡?

手机卡:既包括我们平时所用的三大运营商的手机卡,也包括虚拟运营商的电话卡,同时还包括物联网卡。

银行卡:既包括个人银行卡,也包括对公账户及结算卡,同时还包括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即我们平时所说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

为什么实施“断卡”行动?

危害极大。“实名不实人”的电话卡,会被犯罪分子用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还会用来进行网络贩毒、网络赌博。

难以追查。这些钱大部分都是通过买卖的银行卡走账,难以追查和打击。每年因诈骗、网络赌博而上演的家庭悲剧不计其数,对我国的社会治安和家庭幸福造成了严重威胁。

往期回顾

先导片

第1期:揭秘裸贷裸聊骗局

第2期:揭秘杀猪盘骗局

第3期:揭秘刷单骗局

第4期:揭秘冒充熟人诈骗

第5期:揭秘冒充公检法诈骗

第6期:警官老陈传授的“反诈攻略”

番外篇:老陈聊聊心里话

(责编:吴楠、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