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本网原创

老陈聊反诈

老陈聊聊心里话

2021年09月30日10: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您好,我们查到您涉嫌洗钱,请……”

“足不出户、日赚千元。”

“推荐股票,稳赚不赔!”

“在吗?小哥哥,玩视频互看吗?”

…………

警惕!小心被骗!

人民日报记者倪弋连线反诈民警陈国平,推出反诈攻略,聊聊反诈那些事儿。请看番外篇《老陈聊聊心里话》。

文字实录

人民网的网友们大家好,我是你们的老朋友,警官老陈。

对于走红网络,老陈这样说……

有人说,老陈你火了,这回你高兴了。我说不高兴,压力大,压力极大。其实我的想法特别的简单,就是把我们防骗的知识教给所有人。

这是我们的担当与责任。当时我们就考虑到了直播是有风险的,有风险了我们就不去做吗?作为公务人员,群众在哪儿,我们就在哪儿,有风险也要去做。

通过一年的直播,我的学习进步很大,最开始我的直播可以说是磕磕巴巴,说不上来。为什么呢?因为我直播打造的是真实,没有剧本,没有准备,这时候网友的咨询是突发性的,我必须用大脑的高速运转来随机应变,有时候转不过来了,就变成了想说说不上来,所以这也是我学习进步的过程。只要你坚持,一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对于和自己连麦的“网红”主播们,老陈这样说……

他们只是打扮成自己的一个特色、特点吸引网友的眼球,这些直播间都有一些喜欢他的网友,他们都是人民,他们都是群众。我们的目标就是把我们的知识传送给所有的群众,他只要是人民群众,我们就有责任把知识给他。

如何评价自己,老陈这样说……

非常轴。比如我在2020年9月份到今年9月份之间,除了白天正常上班,我所有的时间都用于直播了。这个事对我来说不仅仅是工作,我把它当成一个情怀,当成一个非常开心的事情。

喜欢钻。很多人知道,我的初始学历很低,读的是中专。我的知识面很普通,但是对什么事我喜欢钻研、喜欢研究,所以是一个“钻”字。

与时俱进。我喜欢创新,包括我用段子,自编自演段子来宣传反诈,包括我用直播宣传反诈,都是创新。

关于防骗的建议,老陈这样说……

想对网友说,任何给你的知识和给你的软件,它都是工具,能够使、使得好、怎么使,还得是你自己。所以,第一,要及时地学习防骗知识。第二,要会运用,你要清醒地知道你的弱点在哪。要多提醒自己,及时提醒自己。

最后,老陈还想说……

谢谢所有人民网的网友,希望以后我们能够共同学习、探讨、宣传反诈知识。还是一句话,不分职业、不分警种,全民反诈,天下无诈。

往期回顾

第1期:揭秘裸贷裸聊骗局

第2期:揭秘杀猪盘骗局

第3期:揭秘刷单骗局

第4期:揭秘冒充熟人诈骗

第5期:揭秘冒充公检法诈骗

第6期:警官老陈传授的“反诈攻略”

(责编:吴楠、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