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案例手册》出版

杨临萍担任丛书编委会主任

2021年09月30日13:26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王丽丽)在最高人民法院26日下午举办的“保护少年的你”主题公众开放日活动中,来自北京府学胡同小学的同学们收到了一份特别礼物——《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案例手册》。丛书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担任编委会主任,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局策划并与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共同撰写前言,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最高人民法院一贯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把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指导各级法院充分发挥以案释法的专业优势,履职尽责,与教育部门通力合作,致力于打造一套道德与法治案例精品教材与课程,建设一批法治案例教育实践基地,推出一批法治案例教学活动,形成一套联动合作机制,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能力。

  策划出版《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案例手册》是最高人民法院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该丛书第一学年共计六册,以国家课程标准为指导,与义务教育阶段统编教材《道德与法治》知识点同步,充分遵从中小学生分级阅读习惯和法治认知规律,以不同年龄段学生在学校及生活中的身边故事和案例为蓝本进行编写,以案说法、以例释法,丰富了《道德与法治》的教、学素材,将作为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延伸,“送法进校园”活动的推荐书籍,走进学校和课堂。

(责编:薄晨棣、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