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共话破解因残致贫的中国方案

易舒冉  李昌瑞
2021年10月01日08:15 |
小字号

9月29日,由中国残联主办的中国残疾人脱贫故事分享会在京举行。6位残疾人脱贫代表讲述了他们与命运抗争、向贫困宣战的人生故事,分享残疾人脱贫的经验和做法,向世界提供破解因残致贫的中国方案。

“命运给我关上了一扇门,各方关爱为我打开了一扇窗。”湖南女孩杨淑亭说。2011年4月,杨淑亭在回家路上遭遇车祸,高位截瘫。手术费、住院费等一共花了40多万元,家里因此欠下20多万元债务,被列入贫困户。“虽然我身体残缺了,但我要活得比完整的自己更精彩。”杨淑亭逐渐走出低谷,开始尝试在村里开仿真花制作工厂。创业路上,当地政府给了杨淑亭充分支持。资金困难时,县政府协调提供免息贷款;没有订单,就推荐她参加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等,打响知名度。

和杨淑亭一样,得到帮扶帮助的还有云南腾冲小伙谢侣。21岁那年,谢侣因一场车祸双目失明,四处求医无果,失明后第二年,一场车祸又夺走了他母亲的生命。谢侣变得越来越自卑,不愿意出家门,也不愿意与外人交流。得知谢侣的情况后,云南省腾冲市残联多次上门探望,鼓励他克服对黑暗的恐惧,还帮他联系了盲人按摩职业培训。现在,谢侣和妻女共同经营着一家盲人按摩店,每个月都有稳定的收入,濒临破碎的家庭又响起了欢声笑语。

分享会上,中残联主席张海迪在介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邢益凡时数度哽咽,“这个男孩因肌肉萎缩仅有18公斤重,但他凭借坚强意志完成学业,走进了美丽的大学校园。”张海迪说:“要给残疾人实现梦想的机会,从高考为残疾考生延长答卷时间到允许残疾人考取驾照,每一步都离不开全社会的凝心聚力。”

守望相助,共创幸福生活。近年来,很多走出生活阴霾,拥抱美好生活的残障人士加入了帮扶队伍,带动了身边更多残障朋友脱贫致富。

来自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残疾人阿力木·依明江靠政府无息贷款赚到人生第一桶金,走上致富之路后,阿力木·依明江成立了阿力木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牛羊养殖业。他招聘了十多位残疾员工,每人每月有4500元左右的收入。

今年,谢侣的按摩店生意不错,他招收了四个学徒,准备把按摩技术传授给更多视障人士。分享会上,他动情地说:“我们没有理由去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要奋力书写大写的坚强,让看不见世界的我们被世界看见。”

张海迪呼吁国际社会更加关注残疾人脱贫,研究实施精准、可持续的帮扶措施,推动科技创新,利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帮助残疾人稳定脱贫生活,加强在残疾人减贫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建立国际残疾人事务合作平台,更好地履行《残疾人权利公约》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残疾人平等融合发展。

(责编:王欲然、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