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香港举行国庆72周年升旗仪式和酒会

2021年10月01日13:4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香港举行国庆72周年升旗仪式和酒会

  中新社香港10月1日电 (记者 张晓曦)10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举行升旗仪式和酒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升旗仪式上午8时在金紫荆广场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中央驻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刘光源、解放军驻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以及终审法院首席法官、特区政府主要官员、立法会主席、行政会议成员、部分立法会议员、中央驻港机构代表、社会各界知名人士等出席。

  10月1日,升旗仪式上,护旗队及纪律部队以中式步操进场。李志华 摄

  当日清晨,在乐队演奏的《歌唱祖国》的旋律中,仪仗队和护旗队以中式步操进入金紫荆广场。8时整,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和香港特区区旗在金紫荆广场冉冉升起。悬挂着国旗和区旗的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飞过维多利亚港上空,消防处船只在海面喷洒着水花敬礼驶过。

  升旗仪式结束后,观礼嘉宾移步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内出席国庆酒会。

  10月1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出席祝贺酒会并致辞。李志华 摄

  林郑月娥在酒会上致辞表示,今年的国庆对香港来说别具意义。作为国家根据宪法成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在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双重保障下,真正踏上“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可以说是比回归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具备发挥“一国两制”独特优势的条件,更可以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体现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

  林郑月娥指出,香港是国家40多年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惠者。大量香港企业在内地投资兴业,成就了如今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商贸、航运中心的地位,亦为香港专业服务开拓广阔空间。现在,香港回到“一国两制”的初心,只要大家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爱国者治港”,港企、港商、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机会和空间只会更多,为香港经济注入更大动力,为香港青年人带来更多元的发展。

  她还表示,在庆祝国庆的日子,应更深刻体会到中央对坚持“一国两制”的决心和对香港同胞一如既往的关怀;应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确保“爱国者治港”的坚定立场作出令国家安心的回应。祝愿国家繁荣富强,香港和谐稳定。(完)

(责编:郝孟佳、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