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河北海兴县发现一处金代铸钱遗址

2021年10月01日17:3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日电(记者王民)日前,河北海兴县文物部门在当地海润镇旧址踏勘时,发现一处主要遗存为金代的铸钱遗址,出土一枚12两银锭(铤)铁范和大量瓷器、陶器残片。

这处铸钱遗址位于海兴县香坊乡海丰村西北约3公里处。出土的12两银锭(铤)铁范重247.3克,长10.2厘米,宽5.6厘米,厚2.8厘米。

据海兴县县志办主任吴海龙介绍,古海润镇繁荣于金代,时属盐山县,在今海兴县东南,近山东无棣县界。民国《盐山新志》记载,海润镇为“《金史》盐山四镇之一”,辽金时设盐场于此,名海润场。

吴海龙认为,海兴地处渤海湾西岸,自古盐业发达,鱼盐生产、商业活动频繁,目前已发现历代铸钱遗址多处,如西汉郡国五铢废钱、汉代铁钱、战汉陶钱范、章武古城铸钱遗址等战国至北宋时期多处铸钱遗址,跨越年代之长、数量之多、范围之广全国罕见。

海兴县文保所顾问刘立鑫说,这些古代铸钱遗址的发现,对研究当时地方商业贸易发展情况、丰富我国货币铸行史有重要实物参考价值。

(责编: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