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南方五省区十年内将新增2100万千瓦抽水蓄能装机容量

2021年10月24日15: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广州10月24日电(记者吴涛、孟盈如)在24日举行的南方五省区抽水蓄能建设动员会上,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孟振平宣布将加快推进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未来十年建成投产的抽水蓄能总装机容量将达2100万千瓦,以满足2030年南方五省区约2.5亿千瓦新能源的接入与消纳需求。

  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是当前能源供应安全保障的一项重要措施。当前我国正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未来十年,南方五省区将新增新能源装机2亿千瓦以上。但以风电、光伏等为主体的新能源,输出电力不稳定,具有波动大、随机性等特点。

  “抽水蓄能电站在用电低谷时,利用富余的电能把下水库的水抽到上水库储存起来;在用电高峰时,再利用上水库的水进行发电,弥补电网的供电缺口。”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公司副总经理李定林说,抽水蓄能电站是城市电网的重要调节手段,被称为大电网的“调节器”“稳压器”和“充电宝”。

  据孟振平介绍,南方电网已建成投运抽水蓄能电站5座,随着建设加快推进,到2025年南方五省区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将达到1400万千瓦。尤其是正在建设的广东肇庆浪江、惠州中洞、广西南宁三个抽水蓄能电站,建成投运后可实现与广东、广西区域新能源联合协调运行,有力支撑新能源接入与消纳。

(责编:白宇、郝江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