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守护老百姓“看病钱” 最高法发布医保骗保犯罪典型案例

2021年10月28日13:4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薄晨棣)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事关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发布7件2017年以来人民法院审结的医保骗保犯罪典型案例,从多个角度反映了医保骗保犯罪的行为手段及其社会危害性。

最高法刑三庭负责人介绍,医保骗保刑事案件主要涉及诈骗、合同诈骗、贪污、滥用职权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罪名,其中以诈骗罪居多。主要呈现三方面特点:一是犯罪主体多元化。骗保的主体既有定点医疗机构、零售药店、参保人员,也有医保卡或药品收购者,部分案件还涉及医保局工作人员。二是犯罪手段多样化。既有医疗机构或参保人伪造病历、票据,虚假报销或串换诊疗项目,虚增诊疗费用,也有参保人冒用他人医保卡、超量购买药品后转卖牟利、重复报销医疗费用或隐瞒不属于医疗保障基金支付范围,部分案件还涉及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医保基金。三是危害后果严重化。医保骗保犯罪行为隐蔽性强,部分案件时间跨度大、犯罪次数多、涉案金额高,严重损害了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

最高法刑三庭负责人表示,医保骗保犯罪案发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法律意识不强,有的参保人对骗保的法律后果认识不清,认为只是一般违规行为,出于特定关系、减少医疗支出或获取利益,将医保卡借给他人使用或冒用他人医保卡就医。此外,医保经办和报销审核机构对医保报销材料审查不严,部分医生诊断开药时,未按照规定核对持卡人与就诊人是否对应,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据悉,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在犯罪主体、犯罪手段、犯罪情节和危害程度等方面都有所不同,各自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同时体现出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值得注意的是,从典型案例的判处情况看,对所有被告人在判处主刑的同时,均依法判处罚金刑。“这也是警示广大医保参保人员和从事医保的有关人员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切莫因小失大,骗取医保基金不仅占不到便宜,反而会失去的更多。”该负责人表示。

附:人民法院依法惩处医保骗保犯罪典型案例目录

1.曾望清诈骗案

——依法严惩医保骗保幕后组织者、职业骗保人

2.靳利娟、罗安君等诈骗案

——社区定点医保机构以虚开药品的方式骗取医保基金,数额特别巨大

3.马良、郭万灵诈骗案

——以“挂空床”的方式虚构医药费用,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4.金叶、张川、高峰、陶玉铨、顾翠霞诈骗案

——医疗机构以开具“大小处方”的方式虚增药品金额,套取药品差额

5.王韬贪污案

——医疗保险局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采取虚报冒领等手段,套现国家医保资金

6.赵德胜诈骗案

——参保人员以超量购买药品后转卖的方式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7.刘治普诈骗案

——参保人员重复报销医疗费用,骗取医疗保障基金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