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图读懂今年秋冬季森林草原火灾形势

2021年11月08日19:4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郝萍、李楠楠、李依环)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当前,全国共27个省份处在防火期,同时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已进入测试赛阶段并日益临近正式赛期,森林草原火灾的防控任务十分艰巨,责任十分重大。

每年秋冬季是我国森林草原火灾多发的季节,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森林草原火灾正在成为全球最为活跃的自然灾害之一。“综合分析认为,今年秋冬季我国森林草原火险形势前期总体接近常年,但进入冬季以后,华中、华南、西南部分地区的火险等级较高。其中,华南、西南局部地区火险等级高,西南地区局部时段可能出现极高火险等级,不排除极端天气与多种因素耦合引发大火。”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表示。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从进入“秋冬防”近两个月的时间来看,我国的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形势总体平稳,与前三年同期均值相比,火灾起数下降了89.5%,受害森林面积下降了86.4%。

彭小国介绍,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主要从五个方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一是强化监测预警,力争先知先觉。二是强化预案制定,确保有序应对。三是强化力量准备,全时枕戈待旦。四是强化装备保障,夯实物资基础;五是强化组织指挥,守牢安全底线。

据了解,仅在今年中秋节和国庆假期,国家森林消防队伍就累计出动4万余人次,在15个重点省份的780个重点林区开展了防火执勤专项行动。

图片来源:应急管理部

(责编:薄晨棣、郝孟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