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把牢政治方向 传承红色血脉 践行为民初心

——江西法院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姜佩杉
2021年11月10日08: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把牢政治方向 传承红色血脉 践行为民初心

实现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宏伟目标,需要一支高素质的政法队伍。

2021年2月,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市县两级政法机关迅速开展。随着这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取得实效,8月中旬开始,以中央、省级政法机关为主体的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式拉开帷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强化理论武装、深化思想发动,确保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把牢政治方向 提高干警政治本领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

在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发表讲话,要求着力推进政法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令出如山,雷厉风行。江西高院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站位方面牢记“国之大者”,发挥法院工作的职能作用,自觉从大局看问题。

“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是省高院队伍教育整顿的根本要求。”江西高院副院长居国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二批教育整顿的发力点之一就是要以学习教育为引领,强化科学理论武装。

——突出重点。把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内容,精心设置五个集中学习研讨专题,推动学习教育更加聚焦、更有体系、更富成效。

——全员覆盖。开展全员政治轮训,通过“一把手”讲授专题党课、院领导带头开展宣讲辅导、邀请专家授课辅导、学员代表交流学习心得等方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转化为正确司法理念。

——联系实践。部署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和“送法进万家”活动,将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矛盾化解、意见征集有机结合、相互贯通。

法院队伍政治建设的外延在范围上既覆盖了新时代法院党建工作的各方面,也贯穿到执法办案、队伍建设等法院工作的全过程。

“经过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我更加树立了法院是政治机关的意识。”来自江西高院行政审判庭的年轻法官助理洪发胜一毕业就来到了法院,“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办案理念,不能把纠纷当成简单的‘民告官’,而是要想方设法切实解开老百姓心中的‘疙瘩’”。

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干警政治素质、加强干警党性修养,江西高院修订完善了进一步加强法院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并计划举办“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培训班。

赓续红色血脉 筑牢政治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红色”,恰是江西这片土地的底色。我们党从一开始就重视政法工作和司法机关的建设,人民司法史是百年光辉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江西的红色司法史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一部讲政治顾大局的历史、一部矢志司法为民的历史、一部勇于开拓创新的历史。”在《赓续与传承 红土地上的人民司法》一书的序言《从人民司法红色传统中汲取力量与智慧》中,江西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葛晓燕如是表示。

“我们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感召力、凝聚力,让革命旧址成为学习教育的‘教室’、文物史料成为‘教材’、英烈模范成为‘教师’。”居国屏介绍。

引导广大干警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江西高院队伍教育整顿的特色亮点:

——发挥江西红色资源优势。通过在瑞金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在革命圣地井冈山、革命烈士方志敏故乡弋阳、中国工人运动策源地安源等地开展“红色走读”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瞻仰参观革命遗址旧址和革命展览馆等方式,教育引导干警加深对原文原著的理解认识,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提升理论研讨水平。江西高院在全省法院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感悟真理力量”专题研讨活动,围绕中央苏区法制建设、赣西南省委裁判部等红色资源开展理论研究,并形成论文集。

——弘扬先辈精神激励干警。结合人民司法史和红色裁判史,开机拍摄“红色裁判”主题电影,生动讲述老一辈红色司法裁判员维护贫苦人民合法权益的裁判故事。开设专栏,组织干警讲述革命先烈英雄故事;举行离退休干部与青年干警党史学习交流座谈会,追忆峥嵘岁月,传承优良作风。

江西高院审判管理办公室主任徐英荣表示,对红色司法开展深度理论研讨,最终要落实到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江西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中央苏区孕育了人民司法红色基因。做好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必须要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这些红色精神财富。”

政治建设入脑入心 为民情怀不断升级

打牢思想理论基础、传承红色法治基因的落脚点,是火热的司法为民实践。

红色司法的优良传统之一便是坚持走群众路线。

2021年4月,江西法院升级打造“赣法民意中心”,将群众线上反映的事项汇聚到中心进行分类处置、定期分析,为全面排查队伍纪律作风问题、法院系统顽瘴痼疾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二批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赣法民意中心”进行了升级。今年9月,《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赣法民意中心跟踪问效办法(试行)》印发,力求切实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这一做法非常接地气,是对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的深化,有利于扎实推进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江西高院司法监督员、南昌航空大学硕士生导师马正福认为。

在执行领域,江西高院执行局根据第一批教育整顿反馈意见及第二批督导重点,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规范财产处置等19个方面的具体工作措施。正在开展“惠民暖心”集中执行专项行动,推动群众反映强烈、长期难以执行的案件执行。

分别来自江西师范大学和江西现代学院的李慧文和梁雪梅,除了高校教师外,还有着另一重身份——人民陪审员。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他们共同见证了法院队伍的变化。

“这次教育整顿让我感受到了政法队伍建设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人民法院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当落脚点,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回应群众的新期待,树立起了法院新形象。”梁雪梅表示。

“法院队伍整体精神面貌更加向好。教育整顿强化了干警们的理论武装、增强了他们的理想信念。”李慧文说,“通过教育整顿,法官作风更加优良、办案过程更加规范。我作为陪审员,从中越发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编:吴楠、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