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用工业松香加工销售禽畜食品

检察机关提出十倍惩罚性赔偿诉求获法院支持

2021年11月11日08:1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工业松香加工销售禽畜食品

本报讯(记者韦磊 通讯员赖润敏 赵一瑾 刘雅)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法商贩铤而走险,最终不仅被判刑,还要支付巨额的惩罚性赔偿金。近日,广东省检察机关针对违法使用工业松香加工销售禽畜食品行为依法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获该省高级法院二审判决支持。

2016年1月至2017年9月,李某铤在明知工业松香不能用于食品加工且没有获得任何经营许可的情况下,在汕头市龙湖区外砂镇林厝工业区经营滨裕鹅场,雇用工人在该鹅场宰杀生鹅、生鸭过程中使用工业松香对禽畜进行脱毛处理,并对外销售,销售金额达30多万元。

工业松香含有铅等重金属和有毒化合物,在高温作用下给禽畜脱毛会通过禽畜皮肤渗透并残留在体内,人体吸收后,会对人体肝脏和肾脏造成伤害,严重的甚至会致癌,国家明令禁止用于食品加工。

2017年9月27日,汕头市公安局联合原汕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到滨裕鹅场进行检查,抓获正在作业的李某铤等人。公安机关同时在现场扣押整鹅、生鸭及不完整的生鹅、生鹅头、鹅内脏、买卖单据、笔记本、黄色不透明不规则块状物质等,并在现场对缴获的物质进行抽样送检。经鉴定,送检的黄色块状物质为工业松香。李某铤等人因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李某铤虽然已经承担了刑事责任,但其经营的鹅场内经工业松香脱毛处理的生鹅、生鸭已广泛销售,对不特定的众多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了危害,严重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同时,基于群体的分散性、个体消费者调查取证的困难性等原因,消费者难以通过民事诉讼获得权利救济。

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护不特定消费者的合法权利,汕头市检察院经请示广东省检察院批准后,向汕头市中级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诉请李某铤承担有毒、有害食品销售金额十倍的惩罚性赔偿金300余万元。法院一审判决认为检察机关无权在民事公益诉讼中主张惩罚性赔偿诉求,汕头市检察院在省检察院的指导下依法提出上诉。二审期间,省、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同做好庭审准备、完善相关证据。广东省检察院派员全程参与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充分阐明了检察机关在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中提出惩罚性赔偿诉求的法律和制度依据。

近日,广东省高级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判令李某铤支付惩罚性赔偿金300万元,检察机关的其他诉讼请求也获法院判决支持。

(责编:吴楠、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