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从1949年的1.8亿人到2020年的7.5亿人

就业 夯实民生之本(大数据观察·数说新跨越)

本报记者  李心萍
2021年11月12日06: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人社部、国家统计局、中国政府网
  制图:汪哲平

2021年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活动正在举办,各类网络招聘会、现场招聘会、专场招聘会、就业创业指导等活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多样化就业服务。今年以来,一系列聚焦稳岗位、长技能、促创业的政策接连落地,广开就业门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谱写了一曲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精神的就业赞歌:就业形势保持长期稳定,就业总量持续增长,就业结构调整优化,就业质量显著提升,劳动力市场不断完善。亿万百姓有了赖以谋生的“饭碗”,生活越来越甜美。

7.5亿

2020年末全国就业人数

就业总量持续增长

1949年,全国就业人数只有1.8亿人。当时的中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474万失业人员的“饭碗”没着落。怎么办?实施以工代赈,鼓励生产自救,推行转业训练……各级政府第一时间采取多种措施控制失业,积极发展经济,努力扩大就业,就业人数迅速增长。到“一五”计划结束的1957年,全国就业人员达2.4亿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积极应对就业新形势,努力实现了就业大局的基本稳定。70多年接续奋斗,我国夯实了就业基础。到2019年,我国就业规模增加到7.7亿人,与1949年相比增幅达330.3%,高出同期全国总人口增幅172%。到2020年末,全国就业规模达7.5亿人。2021年1—9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5%;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重点群体就业得到保障。

中国就业的良好表现,是稳就业、保民生长期努力的具体体现。

47.7%

2020年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比

就业结构显著优化

1978年12月18日,江惠群和她的24名姐妹第一次放下锄头,走进“石岩公社上屋大队热线圈厂”,成为最早的“打工妹”。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越来越多农民进城打工,城镇就业人员迅速增加。2019年,城镇就业人员达4.4亿人,占全国就业人员比重达57.1%,较改革开放之初增加了33.4个百分点。

取消户籍限制,打通进城路,一系列就业改革,让就业的人“动”起来。从农村到城市,就业人员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中华大地上加速流动。从第一产业到第三产业,就业结构实现从“金字塔形”到“倒金字塔形”的转变。

从弄潮深圳的“拓荒牛”,到远下海南的“十万人才”……成千上万劳动者向第二产业聚集,用中国速度打造从无到有的闪亮地标、构建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从服务员、保洁员到快递员、外卖员,服务业的蓬勃发展,让第三产业在1994年和2011年分别超过第二产业和第一产业,成为吸纳就业人数最多的产业。2020年,我国一、二、三产从业人员占比分别为23.6%、28.7%和47.7%,逐步形成服务业占主导的现代就业模式。

2018年5月,福建三明男孩廖省华在视频网站开通账号,以短视频模式推介家乡的农特产品。去年,他的账号年销售额达180万元。像廖省华这样通过私营企业、外资企业、自主创业和各类新就业形态实现就业的劳动者越来越多。

当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越来越多劳动者找到合适的舞台,展现自己的风采和才能。

5500万人

“十四五”时期城镇新增就业

促进更高质量就业

今年8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系统谋划了“十四五”工作,也勾勒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城镇新增就业55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十四五”时期工作重点为:扩容和提质双向发力;培训和服务双轮驱动;保重点和防风险双侧协同。

一方面,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容量,一方面,推动劳动报酬提高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十四五”期间,还将继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超过7500万人次。将强化公共就业服务的兜底保障职能,发挥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效能。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完善就业失业统计监测调查体系,切实防范化解规模性失业风险,兜牢民生底线。

“十四五”促就业蓝图绘就,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2日 07 版)

相关新闻: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人民时评)

(责编:赵欣悦、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