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宁夏高院与区自然资源厅、区检察院建立联动机制

加快司法查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

2021年11月29日08:2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快司法查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

  本报讯 (记者 赵霞)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检察院联合下发《关于建立司法查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联动机制的通知》,依法加快司法查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

  通知指出,建立司法查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联动机制是落实节约集约用地基本国策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动土地权改革的必然要求。联动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不断增强主动性和紧迫感。在开展清理处置工作中,要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解决问题,从诉讼程序、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方面分类施策,维护好各方合法权益,以高质量司法护航高质量用地。

  通知明确,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与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建立司法查封闲置土地清理处置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司法查封闲置土地处置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协调解决查封和处置工作配合上存在的重大问题;研究确定当年需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督办的涉法涉诉涉执闲置土地案件,以及成员单位认为需要提请讨论和研究的其他事项。自然资源厅负责摸清全区涉法涉诉涉执闲置土地底数、基本情况,汇总制定台账,根据涉法涉诉涉执案件需要,及时协助人民法院办理相关土地整体或分割处置的审批、换证等工作;人民法院依法依规处理好涉法涉诉涉执闲置土地案件,做到快审、快结、快执行,推动闲置土地盘活,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检察院积极开展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督促人民法院和行政执法部门依法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建立信息情况通报制度,每半年召开联席会议通报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重大疑难问题或具有普遍性、代表性问题,对重大事项进展情况及时跟踪、评估、调整,协同推进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地方各级成员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在查封、诉讼、司法拍卖、解封等关键环节加大共享力度,做到互联互通、准确及时。

(责编:薄晨棣、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