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江西:到2025年鄱阳湖区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50%以上

2021年11月30日15:0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到2025年鄱阳湖区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50%以上

江西:到2025年鄱阳湖区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50%以上

  11月21日,航拍位于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棠荫岛附近的鄱阳湖湿地。(资料图) 刘占昆 摄

  “力争到2025年,鄱阳湖区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50%以上。”在30日举行的《江西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龙刚回答媒体提问时说道。

  地处长江中下游南岸的江西是“江湖大省”,境内的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聚集了包括长江江豚在内的许多世界珍稀濒危物种,是保存生物多样性的重要保护区,也是白鹤等珍稀水禽及森林鸟类的重要栖息地和越冬地。

  当天发布会上,江西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延彬表示,“十三五”时期,江西全省上下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绩,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科学谋划和编制好《规划》,是部署做好全省未来五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举措,对于完成“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的新目标新任务,和2035年高标准建成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江西将继续深化“三水”统筹,坚持“三个治污”,统筹推进“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整治,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

  龙刚透露称,江西将结合全省不同类型地表水断面情况,聚焦突出问题,按照一河一策、一断面一策,继续加大力度、务实举措,持续巩固提升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到2025年,确保全省国考和所有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分别达到95.5%和93.9%以上。”

  针对影响地表水断面达到Ⅱ类水质的问题与风险,江西将持续开展集中攻坚,确保在“十四五”期间,长江和赣江干流断面全面达到Ⅱ类水质,抚河、信江、饶河、修河干流以及省界、五河源头断面基本达到Ⅱ类水质;到2025年,全省所有地表水断面Ⅱ类水质比例达到76.9%以上。

  龙刚说,江西将以鄱阳湖总磷污染控制为主线,深入实施鄱阳湖综合治理工程,加强入湖断面和滨湖地区总磷等污染物排放控制,推进“五河”流域中下游、左右岸、干支流治污、治岸、治渔、治砂协同治理。“力争到2025年,鄱阳湖区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50%以上。”(记者 吴鹏泉)

(责编:郝孟佳、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