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全部办结

2021年12月22日08: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全部办结

本报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荆 龙 王 俏)记者今天从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获悉,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8993件建议,已由194家承办单位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们在闭会期间提出的248件建议,也已交由91家承办单位研究办理,并逐一向代表反馈了办理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全国人大代表今年提交的建议中,与民生问题相关的有2884件。其中,808件涉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735件涉及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218件涉及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基于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和座谈听取群众意见提出的达到65%。代表们在提出建议的过程中,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生动实践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府一委两院”将办理代表建议作为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重要抓手,倾听人民意见建议,努力为人民服务。最高人民法院领导同志出席院建议交办会,要求把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办理建议转化为推动司法改革和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办理过程中,最高人民法院认真研究吸收有关代表建议,推进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截至今年9月,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累计汇聚调解案件2055万件,其中,诉前调解成功案件947.9万件,平均调解时长23天,有效提高了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

对重点督办建议,牵头办理单位抓好办理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等单位负责同志主持召开重点督办建议专题座谈会,当面听取代表和有关单位的意见建议。同时做好建议办理 “后半篇”文章,扎实推进代表建议答复承诺事项的跟踪落实。最高人民法院、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单位积极开展承诺解决事项二次反馈,及时向代表们通报工作进展和落实情况,取得良好效果。

(责编:吴楠、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