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最高检:发挥行政检察监督职能 为农民工护“薪”

2021年12月16日10:04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李楠楠、薄晨棣)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今日,最高检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为主题发布“检察为民办实事”——行政检察与民同行系列第四批典型案例。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共7件,包括山东省某县人社局申请执行违法拖欠工人工资行政处罚决定检察监督案、广东省某市人社局申请执行拖欠劳动者工资行政处理决定检察监督案、黑龙江省某市某区人社局申请执行劳动保障监察行政处理决定检察监督案、陕西省某县检察院督促劳动监察部门依法履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职责检察监督案、云南省某县检察院督促某县人社局依法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检察监督案、江苏省某市检察院化解张某某等群体性劳资纠纷案以及新疆乌鲁木齐市某区检察院化解拖欠9名农民工工资案。

“最高检发布该批典型案例,以助力正在全国开展的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推进农民工欠薪问题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为农民工护‘薪’,使其不再忧‘薪’。”最高检第七检察厅负责人告诉记者,例如在广东省某市人社局申请执行拖欠劳动者工资行政处理决定检察监督案中,检察机关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职能作用,在畅通行政机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其行政处理决定通道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纠正其在行政非诉执行中的问题,畅通劳动者、农民工维权渠道,减少农民工维权成本和诉累。

该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将解决农民工欠薪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应尽之责,今年又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行政检察职能作用,依法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解决,办理了一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此外,湖北、云南、陕西、新疆等地检察机关还部署开展了服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行政检察监督专项活动。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