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我在你身边”系列报道

成守珍:以生命赴使命 用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人民网记者孝金波 黄玉琦
2021年12月29日08:4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不惧生死,挺身而出,从广东到湖北,从中国到塞尔维亚,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带给患者,是新冠疫情阻击战中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

作为中国护理界知名专家,她多次参与各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率先创新密闭式人工气道护理技术,踏遍高原戈壁援疆援藏。

她,就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中华护理学会呼吸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护理学会理事长,第48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成守珍。

成守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三度请缨 临危受命

创造新冠肺炎重症护理的奇迹

“呼吸与危重症护理是我的专业,救死扶伤是我们的使命,我应该冲在前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成守珍临危受命。

有抗击“非典”经验的成守珍,敏锐判断:“一旦疫情扩大,就需要大批护理人员冲到最前线。 ”她全力以赴做好防疫准备。1月24日大年三十,她接到紧急通知,医院需立即派遣一支医疗队驰援武汉。由于准备充分,成守珍迅速确定了12名支援护士并报上自己的名字。医院领导考虑到她的年龄等,决定“让年轻人先上”。1月26日大年初二,当第二次要抽调4名医疗队员奔赴武汉时,她再次报名,待命出发。2月6日晚9点,医院接到国家任务要求派遣130名医护人员。成守珍2小时内便集结了100名护士,并再次请战。

出征武汉,成守珍(左二举旗者)三次请缨终于成行。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2月7日,三度请缨的她终获批准,被任命为中山一院驰援武汉医疗总队临时党总支书记,带领队员千里驰援,创造了新冠肺炎重症护理奇迹。抵达“封城”的武汉后,她和医疗队员在72小时完成三个“不可能”。第一个24小时整建制接管2个普通病区,并迅速改建成符合要求的隔离病房收治病人;第二个24小时收满100名重症危重症患者;第三个24小时硬是在普通病房搭建了简版ICU。

救急救命,硬核担当。面对收治急、病情重、救治难度大的挑战,成守珍根据多年的呼吸与危重症护理及管理经验,提出“必须强化生命支持,从死神手里抢人”。

她带领团队创建了“分组式”“一对一”救治护理体系和“双控”“五环”保障体系,确保高级生命支持顺利开展。她将坚持了20多年的“危重症患者医护联合查房”经验带到武汉,指导团队开展俯卧位通气、PiCCO监测、CRRT+血液吸附、超声下鼻肠管置入、重症护理集束化等先进技术。

她带领团队及时总结经验,强调“一做一指南”,创建隔离病房管理制度、流程指引、应急预案、护理标准共33项,整理3万字的经验总结为疫情防控和患者救治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守珍常对队员们说:“我们要用最硬的本领、最快的速度、最大的信心抢救每一位患者。 ”

驰援武汉61天,她和团队收治危重患者246名,出院及转出率超过91%,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零意外”的目标。

一战白头。当返程的飞机舱门打开,一个瘦小的身影走下舷梯,接机的同事们惊呼:“这是成主任吗?她的头发怎么全白了?”领导同事不顾一切冲上来,心疼地一把抱住她,泪水夺眶而出。

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林为成守珍(右)授予军队最高级别纪念勋章“为塞尔维亚国防作出杰出贡献纪念勋章”。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万里援塞 命运与共

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

“只要国家和人民需要,我责无旁贷!” 当塞尔维亚疫情告急,中国派专家支援时,成守珍毅然请战。

在这场同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世界各国休戚与共。2020年4月,医院接到派出一名重症护理专家支援塞尔维亚的国家任务。成守珍有武汉抗疫经验,英语也十分流利。没休整完毕的她又主动请战,作为中国援塞医疗专家组中唯一的护理专家出征塞尔维亚。

出发前,成守珍通过远程连线了解当地情况,将武汉抗疫经验整理并翻译成四套英文手册。

在塞尔维亚,成守珍每天乘车几十甚至几百公里,和全体抗疫专家组成员深入22个疫情严重城市和84所定点救治医院等高风险场所,完成25场救治和防护技术培训,无私分享抗疫经验,提供专业建议。

每天舟车劳顿,回到驻地,骨头像散了架,腰颈老毛病又犯了,第二天她贴着各种膏药,围上颈托、腰围又开始了长途跋涉……

援塞40天,在中国医疗队的帮助指导下,当地的疫情防控和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塞尔维亚新冠危重症人数从53人降至10人以下,住院人数从2023降至470人,成为欧洲重症率、死亡率最低的国家之一。

成守珍用实际行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塞尔维亚国防部长武林为成守珍等专家授予军队最高级别纪念勋章“为塞尔维亚国防作出杰出贡献纪念勋章”,以表彰中国专家组为塞尔维亚抗击疫情作出的杰出贡献。

成守珍带领护士查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一生坚守 不忘初心 

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众生

“护士是一个很专业的职业,我们要有专业的本领,才能真正做到救死扶伤,守护健康。”对于护士这个专业,成守珍如是说。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1981年,19岁的成守珍踏上护理工作岗位,选择到呼吸与危重症病房。在充满挑战的专业路上,目睹生命的脆弱与坚强,受南丁格尔精神的感召,她立志倾毕生之心救死扶伤,竭毕生之力守护健康。

她对工作充满热情,孜孜不倦、锐意进取,从不放弃对专业的追求,多次赴国外学习重症护理知识和技术。

成守珍一次次挑战重症救护难关。1998年,她与医疗专家一起组建内科ICU。开展首例严重肺泡蛋白沉着症行双肺泡灌洗,首例ECMO技术的……

成守珍率先在医院开展每月一次的“ICU联合查房”,一做就是20余年,从未间断,她是重症患者的“提灯人”,解决无数疑难护理问题。“每个ICU病区有不同特点,个人经验也较局限,通过联合查房,能把ICU最成熟或者最有经验的技术、知识拿出来分享。”成守珍说。

明德力行,成己达人。成守珍作为护理部主任首创“临床专科护理学院”,她培育了一流的重症护理队伍,培训了危重症专科护士18800余人次,为危重症患者的救治带去福音。她带领的护士团队先后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成守珍除了日常的临床防护工作,她潜心科研,主编国家“十一五”至“十四五”重症护理系列教材及专著近20部;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ICU护理安全质量评价指标的构建》获2016年度中华医学百篇优秀论文奖。

成守珍被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授予南丁格尔奖。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供图

热心公益,无私奉献。成守珍牵头组建“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广东省护理学会分队”,积极组织公益活动;创立“岭南天使志愿者”网站,多次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送知识、送技术”等公益活动,进行技术支援近百次,培训护理人员20000多人次。

一路踏石成印,一路真情奉献。

救死扶伤,屡次出战。作为知名重症护理专家,成守珍有过硬的护理技术,多次临危受命,参与各种突发应急事件抢救。防“非典”、战“新冠”,抗地震,救伤员,上高原,走戈壁,助边穷,留下了她无私无畏的身影。

一腔热血,一生坚守。

成守珍用40年坚守“生命至上”的初心和使命,用人道挽救生命,用博爱守护健康,用奉献点燃希望,用忠贞丈量医路。她以生命赴使命,以大爱护众生,以勇气和辛劳践行、诠释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

视频剪辑:王梓璇(实习生) 配音:王颢霖

相关报道:

程本:身着“火焰蓝”用初心诠释为民本色

(责编:宋美琪、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