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

辽宁高院出台加强基层基础意见

2022年01月05日09:0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辽宁高院出台加强基层基础意见

  本报讯 (记者 黄艳辉 严怡娜 通讯员 冯国超)为推进辽宁法院基层基础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司法能力、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日前,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出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的意见》,推动基层法院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新突破、整体工作实现新跃升,不断夯实基层法院发展根基。

  数据显示,辽宁共有128家法院,其中,基层法院有110家,占比达86%。2021年1月至11月,辽宁基层法院审结、执结案件数分别占全省法院审结、执结案件总数的87%和84%。

  根据新时代形势与任务变化,意见提出全面加强基层法院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信息化建设、物质保障建设、安全保卫建设、人民法庭建设、联系点机制建设9个方面,共44项具体内容。

  就如何提高基层法院案件质量,意见明确,通过加强条线审判业务指导,加强精细化闭环管理,强化审判权力制约监督等方式,着力解决基层法院审判质效方面存在的问题。

  目前,辽宁基层法院下设309个人民法庭。意见要求,要以人民法庭建设为切入点,建强法院工作的末端前哨;要合理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坚持“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原则,按照管辖区域性质将人民法庭分为城区法庭、城乡结合法庭、乡村法庭,分别明确其职能,实行分类指导,推动形成中心法庭、专业化法庭、巡回审判站点模式等多元发展格局。

(责编:薄晨棣、马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