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持续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

2021年检察机关新收群众信访89.5万余件

2022年01月17日14: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李楠楠、薄晨棣)记者从1月17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检察机关信访形势明显好转,信访总量、重复信访量、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信访量持续下降,县级检察院受理信访占比持续上升,信访结构“倒三角”问题持续改善。

检察机关持续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新收群众信访89.5万余件,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超过98%。最高检要求领导干部主要办多年难结的信访申诉案,各级检察院检察长包案办理信访案件近4.9万件,化解率超过80%;最高检班子成员包案22件,已全部化解。

对重大争议或影响性案件,检察机关以听证形式公开审查,坚持“应听证、尽听证”,既解“法结”又解“心结”。最高检部署开展常态化“简易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在接访时就能就地解决。据统计,检察机关2021年共组织听证10.5万件;其中信访听证1.15万件,听证后化解率76.5%。最高检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情况,得到充分肯定。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