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2021年检察机关督促侦查机关立案2.5万件、撤案2.9万件

2022年01月17日14: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7日电 (李楠楠、薄晨棣)记者从1月17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上了解到,2021年,检察机关强化对诉讼活动的监督,维护司法公正,共督促侦查机关立案2.5万件、撤案2.9万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分别提出抗诉8850件、5319件、245件。

2021年,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公安部出台指导意见,共同健全完善监督制约、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明确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检察机关共督促侦查机关立案2.5万件、撤案2.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13.6%和22.1%。

检察机关坚持精准监督,2021年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民事、行政裁判分别提出抗诉8850件、5319件、245件。最高人民检察院会同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制发指导意见,严惩虚假诉讼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深化检律良性互动,启动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指导意见,防止检察官与律师不正当接触交往,进一步规范检察院离任人员从事律师职业。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