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听证会上,企业整改效果晾出来

2022年01月19日08:49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张宇虹 刘键 通讯员卢金友)“这次听证会,让我们感受到检察机关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司法温情,我们要把司法关怀转化为企业发展的动力,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近日,辽宁省辽阳市白塔区检察院就一起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案召开公开听证会,正在接受企业合规建设考察的某公司负责人冯某说。

  该公司负责人冯某、业务负责人张某受委托对某工程项目开展造价审核时,受利益驱动,在资产评估报告中没有按照程序对工程造价进行确认,直接认定工程总价为780余万元。案发后,相关部门对该工程项目重新进行造价审核,鉴定工程造价应为510余万元。冯某、张某遂因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被立案调查。

  2021年7月,案件进入审查起诉环节后,冯某、张某如实供述犯罪事实,退回全部赃款及滞纳金,并表示愿意认罪认罚。同时,该公司也申请启动涉案企业合规考察程序,提交了合规计划书。白塔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涉案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员冯某、张某对犯罪事实认罪认罚,且有自首、初犯及主观恶意较轻等情节,遂决定启动企业合规考察程序,委托相关行政机关组建第三方考察机构,并引入社会专业力量作为独立监管人,确定了三个月的考察期。

  为守法诚信经营,该公司专门聘请了法律顾问,多次邀请专业人士开展法律讲座,通过建章立制,从源头上堵塞漏洞。其间,还提交了三份合规计划执行报告。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基本案情,涉案公司代表冯某就企业合规考察工作作了详细汇报。考察机构对该公司合规建设作了综合性评价,认为已经达到预期目标,符合相关规定。听证员经讨论,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冯某、张某作出不起诉决定。

(责编:马昌、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