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妇科手术被直播,亡羊补牢不能等!

柴春元
2022年01月20日08:57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近日有网友爆料,B站疑似有男医生直播妇科手术。1月18日,B站对此回应称:经内部核查,该直播间于1月15日直播过程中被多次警告及切断,随后被永久封禁。山东省日照市警方1月18日通报:公安机关已于当日18时许将涉事医生厉某抓获,目前已立案。1月19日,涉事医院称“将根据警方调查结果进行处理”(1月19日澎湃新闻消息)。

  直播镜头居然伸向了妇科手术室!事件一经曝出就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并受到激烈抨击。目前,虽然涉事网站、医院已及时发声回应,但如此违背医德伦理和法律底线的现象,还是持续引发着关注和热议。对于网站和医院的回应,也有网友表示不能满意。

  目前,涉事各方的回应也应该是阶段性的。首先,此事已经立案,涉事各方都有配合警方查清案件事实的责任,这是当务之急;其二,事情一经曝出,相信所有人的第一感觉就是“问题严重”,但究竟严重到什么程度?本案属于民事侵权、治安案件还是可能涉嫌犯罪?这些都要等调查清楚之后才能下结论;其三,从目前报道的情况分析,即便直播是涉案医生一人所为,但直播活动涉及医院手术室和网站直播间,这两个“场所”的相关人员有没有相应责任?现在也还不能确定。

  可话说回来,即便相关处理结果现在不能作出,要求涉事医院和网站拿出更为积极的应对态度,则完全出于合情合理的心理预期。

  还以涉事医院来说,虽然处理相关人员条件还不成熟,但及时反思、检查和弥补自身管理漏洞并将相关情况公之于众,则不一定需要等待案件结果。医院和医生必须保护患者隐私,这是起码的医德,更是法律的明确要求。例如我国民法典规定,医疗机构及其医务人员应当对患者的隐私和个人信息保密。执业医师法则明确规定,医师在执业活动中泄露患者隐私,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受到警告或责令暂停执业的处分;情节严重的,吊销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此严厉的禁止性规定,在实践中怎么就破了防?是医院管理制度不够严密,执行中存在漏洞,还是仅属涉事医生的个人问题?

  妇科手术上了直播,网站是否也有需要反思和审视的问题?当前,平台和网站都会明确要求播主保证其直播内容的合法性,但面对海量的直播行为,仅靠播主自觉或网友举报,监管密度和力度都显然不够。正如有网友指出的:“这样的直播还需要多次警告再切断吗?”直播经济不能“野蛮疯长”,面对种种乱象,平台、网站必须强化对播主资质的事前审核、对直播过程的事中监督、对网民举报的及时处理。为此,恐怕很多网站和平台都需要拿出更具体的办法,采取更切实的措施,投入更多的力量。这样,无疑会大大增加其管理成本,但“妇科手术上直播”事件足以引起警醒:一旦直播内容出现严重问题乃至违法犯罪,平台恐怕也难辞其咎,最终可能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话虽如此,但如此恶劣的直播,就算仅此一次也已经太多了!尤其是,直播内容从手术台传到了直播间,两层“防护网”双双破防,令人匪夷所思。所以,在配合和等待警方调查的同时,涉事各方需要马上做、做扎实的事,很多!

(责编:马昌、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