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全链条发力,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广东东莞第三法院保障农民工权益工作纪实

2022年01月22日08: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链条发力,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这下可以安心回家过年了!”近日,广东省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将詹某等17名工人被拖欠的34万余元血汗钱全部执行到位。

  为让农民工不再“忧酬烦薪”,东莞第三法院从源头治理、畅通渠道、加快兑现、加强惩戒上下功夫,全链条精准发力,农民工工资款得到优先执行、快速兑现。2021年,该院共办结劳动争议案件6507宗,结案率达95%,执行到位金额逾1.5亿元。

  前端预防——

  让纠纷止于未诉

  “我们跟着包工头到玩具公司做流水线工人,做了三个月工资一分没领到,工头突然跑了,公司又不认账。”2021年9月初,老周等10名工人到东莞桥头镇人社分局劳动监察大队投诉。

  人社分局接到投诉后,第一时间向东莞第三法院桥头人民法庭通报。法庭立即启动诉调对接机制,安排调解员提前介入。玩具公司经营者表示,数月前接到多笔订单,为扩大产能增加了生产线,于是让工头张某找人开工,公司已经把钱给了张某,公司不存在欠薪行为。

  在此情况下,调解员耐心向公司经营者释法,阐明公司将生产线承包给不具用工主体资格的个人时,应承担用工主体责任,并告知公司可在向工人发放工资后循法律途径追究张某相关责任。公司接受了调解建议,当天即和工人达成协议,并支付了两个月工资,桥头法庭对调解协议进行了司法确认。目前,剩余工资已全部付清。

  与工会、人社等部门建立信息沟通共享机制,第一时间掌握信息、介入调解,是东莞第三法院从源头上减少劳动争议纠纷成讼的一大“法宝”。该院不仅联合工会建立了“法院+工会”劳动争议诉调对接一体化平台,在重点工业园区设立诉调对接工作站,还与人社等部门对接,启动“靠前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强化源头化解、系统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该院诉前参与并成功化解追索劳动报酬纠纷5155宗,金额共计5763.57万元。

  中端提速——

  开辟“绿色通道”

  “下午2点我把欠款划到公司账户吧。”某电子科技公司负责人说。

  “那我们现在先去车间登记一下设备。”执行法官表示。

  “啊?法官您稍等,5分钟之内我马上转钱!”公司负责人看法院动“真格”,马上说道。

  这是2021年9月东莞第三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中的一幕。一家电子科技公司拖欠了工人1.3万元工资,执行法官到达现场后,公司负责人在被告知若未收到执行款项、法院需对机器设备进行查封登记后,立马进行了转账还款。

  对于进入法院的欠薪案件,东莞第三法院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三优先”原则:立案阶段,指定立案窗口优先立案、办理保全申请;诉讼阶段,九成欠薪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使用特殊的绿色卷宗袋,提示法官对该类案件优先排期、送达、开庭,95%的案件两个月内审结;执行阶段,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的作用,快查快控,部署开展专项行动,对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用好用足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全力解决拖欠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工资问题。

  节点严管——

  高效兑现“真金白银”

  “法官您真是帮了我们大忙,真心感谢!” 2021年12月17日,东莞某针织厂工人詹某收到转账信息后欣喜万分,马上在微信上向东莞第三法院常平人民法庭执行法官团队致谢。

  2021年7月,詹某所在的工厂停产倒闭,拖欠了员工大半年的工资。詹某等17名工人经劳动仲裁后向法院申请执行。常平法庭立案执行后,迅速查控针织厂的财产。

  时值大暑天,执行人员耐着高温,在厂房内对所有的成品、半成品、机器设备、原材料等逐件进行清点、查封,直至晚上7点才将全部财产处理完毕,之后,又紧锣密鼓启动评估、拍卖。

  2021年12月初,该工厂机器设备等财产经司法网拍成交,执行法官随即与工人们核对银行账户信息、制作执行分配表并办理领款手续。对于远在外地不便前来领款的工人,法院则通过线上转账方式发放。数日后,17名工人共计34万余元工资款便全部执行到位。

  在执行工作中,东莞第三法院对欠薪案件实行“快立快移、节点管控、过程公开”模式,将送达查控流程限定在15天内完成,有可供执行财产易于变现的在1个月内执行完毕,并通过法官团队工作微信及时告知申请执行人进度。此外,该院对已到账的执行款精简审批发放流程,通过线上转款、上门办理等方式缩短发放时间,使劳动者无需到庭即可快速领款,有效减少当事人诉累。

  末端震慑——

  让“老赖”无处遁形

  “被告人张某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1万元……”2021年12月15日,东莞第三法院对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进行公开宣判。

  被告人系东莞某餐饮公司经营者,2020年初,在公司经营不善拖欠48名员工31万元工资未付的情况下逃匿,后在河南省被公安机关抓获。

  对恶意欠薪行为,东莞第三法院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对被执行人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021年共对3宗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作出有罪判决。

  同时,该院还加大公开曝光和悬赏举报适用力度,定期梳理出恶意欠薪、携款逃匿的失信名单,利用媒介多渠道扩散,借助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力量,让“老赖”无处遁形,倒逼其主动履行义务,并欢迎广大群众举报,在全社会营造农民工工资“不能欠、不敢欠、不想欠”的良好氛围。(吁 青 钟紫薇)

(责编:郝孟佳、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