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山西介休绵山:一个独居老人的“回家”路

2022年01月22日09: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介休绵山:一个独居老人的“回家”路

山西介休绵山:一个独居老人的“回家”路

  雪后的山路,车辆无法通行,众人提着各种捐赠品爬坡。 向上 摄

  入夜后悄然飘来的零星雪花,天亮后越来越大。山坡上,寂静的村子披上了银装。

  一大早,69岁的李银柱就忙着清理山坡上的积雪。“这坡很陡,不把雪扫了,那么多关心我的好心人就不好上来了。”

  李银柱系山西省介休市绵山镇西靳屯村人,终生未娶,独自生活。他要迎接的客人,是专程赶来帮他乔迁新居的。

  这座44平方米的新房,让李银柱有生之年再也无需为住房问题犯愁。 向上 摄

  去年10月7日,李银柱居住的窑洞因持续降雨而发生局部坍塌,暂住于临时搭建的过渡房内。

  为让李银柱早日住上新家,西靳屯村利用爱心企业定向捐助资金和村委会配套资金,为其建成了44平方米的新房,确保其从此可以安度晚年。

  李银柱坐在热炕上与介休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晋(右一)拉家常。 向上 摄

  去年10月初,介休市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秋汛。10月4日,绵山镇党政干部冒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期间,发现李银柱居住的窑洞出现土层滑塌迹象,人员必须立即转移。

  “老人是五保户,我们当时准备把他安置到敬老院,但是老人闲不住,说啥也不去。”绵山镇镇长孟晓丽告诉记者,因为李银柱很想留在村里种地、养羊,村干部就把他安排在其他村民家暂住,随后又迁入过渡房。

  分别之际,再和李银柱老人(右一)合张影。 向上 摄

  “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西靳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钦东说,李银柱转移的当天,其居住的窑洞就发生了局部坍塌。

  “李银柱完全符合入住敬老院的条件,但老人坚持留在村里劳动,这是自食其力的典范,我们尊重老人意见。要尽快建一座新房子,让老人有生之年再也无需为住房问题犯愁。”防汛抢险进行期间,此事就被提上绵山镇党委、政府议事日程。

  彼时,山西龙之创贸易有限公司正在组织职工募捐助力防汛抢险。由于不知道如何把爱心款捐给最需要帮助的群体,该公司副总经理于丽平向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求助。

  21日当天,绵山镇干部前往小畅村,为灾后重建户送上“暖房”礼包。 向上 摄

  巧合的是,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记者正在介休就防汛抢险工作采访绵山镇党委书记宋建国。经宋建国现场牵线,20680元爱心款被定向捐助给西靳屯村委会,用于为李银柱新建住房。

  “镇里的要求是:不能让爱心款在账上多‘睡’一天。”绵山镇党委副书记武文慧介绍,10月14日当天收到爱心款后,镇、村两级干部就前往西靳屯村实地踏勘。最终,建房新址被确定为李银柱的另一块空置宅基地。

  找设计院出图纸,确定预算金额,聘请专业施工队伍和工程监理人员,村委会配套资金2万余元……4天后,新房建造正式开工。

  11月3日封顶,11月20日竣工。今年1月中旬,新房具备入住条件,李银柱乔迁新居日子被定在了1月21日。

  获悉李银柱要喜迁新居,中国新闻社山西分社党支部向全体工作人员发出倡议,捐款为其购买了电磁炉、电饭锅、被子、褥子、床单、被罩、枕头、米面油等十几种生活用品。

  1月21日上午,山西龙之创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冯红明一行,专程从太原赶到介休,与助力绵山镇灾后重建捐款的瑞东煤业、金泉集团、日鑫煤化等爱心企业负责人一起,为李银柱“暖房”。

  “李师傅,恭喜你啊,今天喜迁新居了。”一见到李银柱,介休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晋就拉着他的手嘘寒问暖。

  “今儿个真的是太高兴了,暖到这儿啦!”此时,笑得合不拢嘴的李银柱,用手指了指自己的心口,逗得在场人员大笑不已。

  没有彩虹门、条幅,没有气球、音响。随后举行的简单仪式上,坐在前排“C位”的李银柱和其他受灾重建村民代表一起,领取了绵山镇爱心企业捐赠的“暖房八件套”:电磁炉、电暖扇、床上四件套、窗帘、暖瓶、春联窗花、灯笼、保暖衣。

  中午,大家围坐在李银柱新家简单用餐:一人一碗面、一杯红糖水。这一次,李银柱坐在了热炕“C位”。

  众人离去之时,李银柱逐一送别。时不时,就能听到老人拖得长长的喊声:有空就回来,有空就回来。(记者 陆祁国)

(责编:郝孟佳、于子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