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隔行如隔山”不再阻碍办案

上海静安:技术调查官帮检察官解决专业难题

2022年01月24日08:11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隔行如隔山”不再阻碍办案

本报讯(记者林中明)前不久,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检察官针对群众反映的光污染危害公益问题,在听取技术调查官专业意见后,从广告灯箱、霓虹灯、工地探照灯三个方面分类研究制定个性化排查方案,检察官以照片、视频等方式进行固证,技术调查官运用光度计、照度计、全站仪等科学工具采集数据,共同对18个点位的夜间光污染情况进行现场勘验,并制发检察建议。

2021年1月,静安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探索技术调查官制度,制定出台《关于探索技术调查官参与检察办案活动的意见》。同年5月,该院召开技术调查官聘任仪式暨工作座谈会,14名来自政法院校、食药品检验、网络数字安全等领域的专业人员,受聘担任该院首批技术调查官,他们将发挥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金融、计算机网络方面的专业技术作用,助力提升办案质效。同年10月,该院又制定了《技术调查官参与办案工作细则》,进一步细化技术调查官工作的流程规范,实现有需求的案件都能享有专业技术支持。

此外,该院还组建了技术调查辅助团队,负责技术调查官的日常管理工作,指派技术调查官参与专业性较强案件的诉讼活动,技术调查辅助团队成员根据自身专业领域特点划分工作权责,对口联络办案部门和专业化办案团队。同时在各办案部门设立联络人,在办理专业性较强案件时,联络人可根据申请提出要求派遣技术调查官协助解决专门性、技术性问题。

据悉,2021年以来,静安区检察院技术调查官协助、参与办理环保、食药、知产、金融、网络等领域犯罪案件50余件,委托技术调查辅助团队向上海市检察院检察技术中心提出鉴定委托33件47次,技术调查官与检察办案形成合力,让需要技术支撑的案件实现了专业技术支持全覆盖。

(责编:吴楠、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