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地评线】漫评:不管在哪儿,听妈妈的话

2022年02月03日19:44 | 来源:南通网
小字号

  曾经有首歌很火歌名就是《听妈妈的话》,农历虎年到来,“听妈妈的话”全网互动更暖了众人的心。“听妈妈的话”体现在日常的儿孙孝道里,传承在一个家庭的家风家训里,演绎在一个人扮演好社会角色的细节里。

  “听妈妈的话”是互联网时代表达爱的独特方式。互联、共享,是互联网时代的重要特征。参加活动时通过微博、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等平台,上传发布照片、视频等,分享与妈妈的故事,晒出与妈妈的通话,或文字、或影像,一人上传众人分享,这既是用互联网科技记录母子情深的方式,更是互联网时代让“爱”不再含蓄、让“爱”汇聚在一起的传奇。或许,这就是致敬母爱的时代感。

  “听妈妈的话”是奋进时代记录爱的别样故事。互动,是共鸣的表达。上传互动“听妈妈的话”,有唠叨也有叮咛,有温柔也有努力坚强,有絮叨也有期盼,家长里短最真实,点点滴滴见发展:从妈妈准备的丰盛年夜饭里,看见如今百姓生活富足的样子;从与妈妈视频对话的场景中,品读出“如今科技发达,老人活出精彩”的时代风采;从妈妈指导我们年俗如何守的细节上,听懂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历久弥新......妈妈的话,用人间烟火讲述着时代芳华。或许,这就是母爱的仪式感。

  “听妈妈的话”是奋斗路上家国情深的用心解读。万家灯火的点亮,总有人在默默付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疾控人员与基层工作者,守好祖国边疆的战士,以及保障物流顺畅的快递、外卖小哥......不同的职业共同的奉献。归家,是团圆,离家,是为了万家圆。“听妈妈的话”晒出了母亲对子女的尊重与支持,也亮出了子女对母爱的回应与感激。中华传统年里的时代互动,让小家与大家的逻辑书写更加明晰,让家与国的牵绊描绘更加厚实。或许,这就是心中有爱就是团圆的幸福感。

  “听妈妈的话”是什么?是中华传统年里感恩母亲的一场出发。妈妈的话,是从小听到大的幸福,妈妈的话,有呵护我们成长的力量,有引导我们向上的密码,更有支撑我们负责任的底气。

  不管在哪儿,听妈妈的话,不管多大,有妈就有家。(文/佟小雯 图/静海E评工作室)

(责编:宋心蕊、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