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司法部: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2022年02月07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7日电 (周静圆)记者从司法部获悉,日前,司法部印发《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在《规划》中,“2035年远景目标”部分明确,到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目标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司法部牵头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改革,公共法律服务体制机制、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迈上新台阶。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司法部和全系统必须立足全局、着眼长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加快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奋力谱写公共法律服务事业新篇章。

《规划》要求,到2035年,基本形成与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目标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面覆盖,服务机制更加健全,服务供给优质高效,服务保障坚实有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衡发展基本实现,人民群众共享公共法律服务成果基本实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全面覆盖,融合发展有力有效,服务能力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常需求。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显著增强,全体公民特别是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提升。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调解、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服务能力水平、服务质量和公信力显著提高。法律服务工作者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业务能力不断提高,在全面依法治国中充分发挥作用。

《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完成;推动法律援助法实施;发挥律师在公共法律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扩大公证服务供给;增强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国际化水平;深化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

(责编:薄晨棣、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